車禍重殘「內臟都歪了」…靠漢方養生樂活 經絡師嘆:現代人太逆天  

記者羅志華/採訪報導

西醫發達的現在,民眾如果生病了,也許到藥房買藥、診所就醫,不少長者更把醫院當成「第二個家」,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承襲千年經驗的中醫,近來表現越來越亮眼,針灸更在急重症治療中有明顯效果,突破大家對中醫「只能調養身體」的刻板印象。經絡師品妤學習8年,親眼見證車禍重殘的患者,在漢方養生的調理下,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10年,但她也不禁感嘆,「現代人夜生活太精彩,才會到了5、60歲就一堆毛病」。

▲▼經絡師專訪。(圖/受訪者提供)

▲經絡師品妤(右2)除了在台北開工作室外,也在臉書專頁「愛健康-葉子經絡調理」分享養生觀念,並不時到社區上做養生講習。(圖/受訪者提供)

原本還擔心媽媽被騙,自己卻越聽越喜歡

品妤自幼被家人安排學習各種才藝,大學讀美術系,畢業後,除原本就有在外教課的人,班上大多數同學都沒「學以致用」;品妤則是某次放假回家,聽媽媽說要參加養生講座,當時她認為是直銷活動,還吐槽媽媽「妳心這麼軟,肯定會被騙」,不料好奇參加一次後,越聽越有興趣,也成了目前事業的開端。

▲▼經絡師專訪。(圖/受訪者提供)

▲經絡師品妤起初推廣觀念時,還被朋友吐槽,但她強調養生是人人都該注意的,絕不是「老人家的專利」。(圖/受訪者提供)

畢業後,品妤一邊在餐飲業工作,一邊兼職學習漢方養生,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2018年被老師看中,邀她開立工作室,但入行後,品妤才發現這條路充滿挑戰,「做餐飲頂多體力勞累,但做經絡養生,『氣』的消耗負擔更大」,且在推廣過程中,品妤發現從前在餐飲業的同事們,對「養生」接受度不高,甚至還吐槽是「老人家才在做的」,讓她投入初期陷入困境。

中西醫觀念差異,讓她服務周到卻慘遭痛罵

好不容易有了客人,品妤又在一次的接待中,因中、西醫觀念的不同受到打擊,「客人經朋友介紹,到我這體驗刮痧,開始前我詳細解說,服務過程中她也很滿意」、「不料客人醫院回診時,被醫生告誡服用抗凝血劑期間,去刮痧很危險,讓我因此被客人痛罵」。

▲▼經絡師專訪。(圖/受訪者提供)

▲品妤擅長以刮痧替客人疏通經絡,但中西醫對刮痧有不同解讀,提醒民眾刮痧前,應諮詢專業醫師建議。(圖/受訪者提供)

品妤解釋,中醫認為,刮痧痕跡是排毒的象徵,但西醫卻認為是「微血管破裂」,在西醫盛行的現代,中醫似乎總矮人一截。(中醫認為,氣血淤積、阻塞時會生病,而刮痧可以疏通經絡,使氣血通暢;但刮痧的療效並未被西醫認證,且孕婦、經期中的女性、嚴重慢性病如糖尿病等患者並不適合,建議民眾刮痧前,應先向專業醫師諮詢)。

不是「弄一次」就能放縱,作息、飲食更重要

即使疏通經絡後,平時的飲食、作息也不能輕忽,就像通水管後,若持續有垃圾堆積,遲早又會堵塞,品妤建議,油炸、酒、辣、咖啡等刺激性的食物盡量少碰,而作息更是現代人的通病,中醫依照循經理論,主張晚上11點後應就寢讓肝膽充分運作,生理隨時辰循環是「天道」,若人熬夜「逆天」會造成身體極大負擔,而西醫雖認為只要充分休息即可,但人體有一定生理週期,若作息紊亂會導致內分泌失調,此說法有其參考價值。

▲▼經絡師專訪。(圖/受訪者提供)

▲品妤主張筋骨受傷時,先疏通患部周圍、找出對應點,再視情況調整,會是較好的做法。(圖/受訪者提供)

在品妤用心經營下,逐漸累積出口碑,某次一位常找她按摩的朋友,到別家按得全身痠痛,趕緊回來找她求救,又有一次,碰上一位炒菜多年的婦女,因「五十肩」手痛得舉不起來,經她調理後,沒多久又能開始炒菜,「我們流派整治筋骨,不碰痛點,而是去找上下、左右對應的位子疏通,理論中甚至有頭痛醫腳、左手痛醫右手的狀況」。

內臟都歪了…他靠漢方養生樂活人生

品妤隨老師學習期間,看過一位車禍重殘、內臟易位、必須插管治療的病人,被家屬推來時毫無生氣,在老師食療調理、刮痧補氣下,不但逐漸找回活力,情緒也外顯許多,在人生最後的10年裡,過著有品質的生活,她期望自己有天也能像老師這樣,幫助他人找回健康。

▲▼經絡師專訪。(圖/受訪者提供)

▲品妤親眼見重症患者,在師傅的調理下「活」了過來,她期望能推廣飲食、養生觀念,就是要大家「樂活一生」。(圖/受訪者提供)

品妤也向讀者建議,平時在家可熱水泡腳至膝蓋以下補氣(促進血液循環),食物部分,冬天補腎氣要吃些黑色食物,可將地瓜、黑棗一起慢慢熬煮,若能在下午5點到7點間配合泡腳,補氣效果最佳,要是忙碌沒時間煮,買個慢燉鍋睡前放進去,隔天就能裝著喝了,在這忙碌、高壓的時代,養生不只是老人家的專利,所有在社會上打拼的人,都應該保養身體,才能面對每天的挑戰。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