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鼓痛揭「藏35年瘡疤」:不是每個家庭都幸福美滿! 曝心酸單親童年

記者蔡琛儀/專訪

「悄悄推開了房門,衣櫃裡擺滿了成堆的空瓶醉倒的身影」、「隔壁房間吵來吵去半夜三點,牆壁上面打鬥的痕跡又深了一點」,鼓鼓透過以媽媽工作的髮廊為名的歌曲《先得方》,血淋淋道出他鮮少與外人所說的家庭狀況,不少粉絲都知道他是單親家庭,父母的爭執打從有印象就開始,小小年紀的他和妹妹嚇得完全不知道怎麼辦,這一切直到高一時,爸爸離世後結束,接著他和妹妹由媽媽一手帶大。

▲▼鼓鼓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鼓鼓的歌曲《先得方》罕見曝光自己的家庭生活。(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鼓鼓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原本以為忘記的記憶,其實是拒絕想起,人類的心理防衛機制就是這麼神奇。從前的他為了逃避家裡的低迷氣氛,每天玩團玩音樂,假裝沒看到、沒聽到,完全不管家裡的事,「這幾年我覺得家裡沒有什麼溫暖,現在回去看就會覺得,我都把責任放在媽媽身上,為什麼小孩總是會覺得媽媽該給溫暖,沒得到時就會怪她沒給,從來不會想說我可以給她什麼。」

過去他總認為,媽媽不願花時間陪伴他和妹妹,連聯絡簿、考卷都是他自己簽名,從不關心他們的生活,只想用錢來滿足他們,感情有些疏離,常動不動就和媽媽吵架,「我現在重新看這故事,會覺得也在看我媽的故事,我媽自己北上來當髮型師,又是一個行為很酷的人,但賺錢養小孩壓力很大,她只能找方法抒壓,可能會想喝點小酒之類的。」

▲▼鼓鼓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鼓鼓透過重新整理過去的記憶,放下過去對家人的複雜情緒。(圖/記者湯興漢攝)

▲▼鼓鼓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出道後的他經歷MP魔幻力量、單飛出輯,卻逐漸迷失了自我,嚴重的陷入自我懷疑,為了找回自己,他決定在做《蟲洞》專輯時,解開這道心理防衛,挖掘自己的成長過程,但好不容易結痂的瘡疤被狠狠揭起,那份痛楚不足以與外人道,「很痛苦啊,大概去年五、六月開始,半年來我很少工作,要很投入在創作裡面,所以把小時候的所有回憶挖出來,又要忙練歌,還要開會,那段時間真的過得很不好。」

他殘酷的逼自己重新審視回憶,過程痛苦,但也終於原諒了自己,也原諒了媽媽。

邊寫歌的過程,他彷彿也跟著重新走了媽媽的人生一遍,「我寫完這首歌後,就不會再責怪她,或責怪我自己,現在這樣的局面,她已經盡力了。」 歌曲也想告訴聽眾,不是所有家庭都很幸福美滿,「但也不要被小時候的負面事情擊倒,相信有天會看清楚所有事情,我也是到35歲才看到。」他感慨地說:「如果回到十年前,我會想跟那時的自己說:『多愛自己一點。』但十年前的我如果來到現在,我應該會跟現在的自己說:『多愛別人一點。』」

▲▼鼓鼓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鼓鼓想告訴聽眾,不是所有家庭都很幸福美滿,「但也不要被小時候的負面事情擊倒」。(圖/記者湯興漢攝)

▲▼鼓鼓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此外,鼓鼓也將在2月28日晚上7點於 台北新光三越信義香堤大道廣場,舉辦《蟲洞》 概念專輯演唱會,活動採免費入場,屆時也能在演出時再和歌迷分享專輯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