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龍秘辛/寂寞英雄!開槍開到板機指耳膜裂 主攻手未獲破格轉內勤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當年震驚全台的獵龍行動,警政署動員刑事局、台北市刑警大隊、特勤中隊、台北、宜蘭支援的警力近千人將吳興街陳新發租屋處包圍得水洩不通,所幸最後台北市刑大特勤中隊幹員英勇攻堅、雙方駁火超過2000發子彈後警方以震撼彈優勢火力強攻,造成當時名列槍擊要犯之首的陳新發與小弟張耀天、陳根龍命喪火場。

▲勇警郭崇和受訪娓娓道來當年獵龍槍戰的驚險經過。(圖/記者張君豪攝)

▲勇警郭崇和受訪娓娓道來當年獵龍槍戰的驚險經過。(圖/記者張君豪攝)

事後行政院為獎勵警方搏命殲兇辛勞,從優敘獎破格擢升有功15名有功官、警人員,然而這場獵龍槍戰的主攻手特勤中隊第三分隊的警員郭崇和,卻成為破格敘獎名單的遺珠之憾。

▲勇警郭崇和細談當年獵龍專案攻堅經過。(圖/記者張君豪攝)

▲北市警刑大特勤中隊介紹當年獵龍專案的文宣,圖中便是郭崇和當年手持的盾牌。(圖/記者張君豪攝)

自古英雄多寂寞,郭崇和在當天經歷兩小時內射擊上千發子彈的震撼後,任務結束返回休息,起床後卻發現開槍右手食指僵直無法動彈,頭部暈眩,雙耳不斷耳鳴聽力大減,他隔天只好掛病號到當時位於台北市公園路的公保大樓就醫。

當他反映自己不斷耳鳴聽不到聲音時,醫師詢問原因,郭崇和謙稱:「可能打靶受傷」含糊帶過,結果還被醫師嘲笑:「打靶打到耳朵受傷,你是開了幾槍?」後來郭只好吐實自己參與前天吳興街的警匪槍戰,醫護人員肅然起敬,經醫師細心診斷下,才發現他右耳骨膜早已裂傷,連開三天藥要他長時間休息調養身體。

▲郭崇和秀出當年獲贈的警察獎章(左上)但他笑稱當時年輕太生氣把獎章丟了。(圖/記者張君豪攝)

▲郭崇和秀出當年獲贈的警察獎章(左上)但他笑稱當時年輕太生氣,獲頒獎後不久就把獎章丟了。(圖/記者張君豪攝)

更讓郭崇和難過的是「獵龍」成功後,警政署將破格拔擢有功人員,專案小組內部研擬的敘獎清冊,郭崇和更一路從一開始的獵龍首功、掉到敘獎第7名,到最後造冊送審議的時候,郭崇和在專案敘獎清冊上序列已經掉到排第16名。談到此處郭崇和不禁長嘆:「最後敘獎名冊出來長官要我簽章,你說看到這個名次我怎麼蓋得下去?」

在警方內部破格敘獎甄審委員會審議時,更傳出有上層傳達希望他「展現誠意」去疏通一下。當時年輕氣盛的郭崇和認為自己是拿命去拚才不辱完成任務,氣到破口大罵:「我的誠意就是拿命和歹徒拚,我命都拿去拚了你們還要我怎樣?」

結果郭崇和被排除在獵龍專案敘獎拔擢破格名單內,甄審會無視他在現場與陳新發等人槍戰相互射擊超過2000發子彈的駭人表現,居然有委員冷言認為:「開槍駁火,不就是你們特勤隊員平常所受的專業訓練?哪稱得上冒險犯難?」

雖然事後郭崇和也因獵龍案獲頒警察獎章,但當時氣過頭的他當天就把獎章丟掉,目前僅存獎章外殼,更讓郭氣餒的是,事後隊上知道郭受了委屈,居然擔心郭會盛怒之下做出傻事,長官下令解除他的配槍,讓郭更加難受,不久後就從特勤中隊調離;落寞的英雄直到退休前,都一直在警局內勤服務。

也許對郭崇和來說,從獵龍槍戰現場平安歸來,已是上天最大的恩賜,如今退休的他受訪快告終時淡淡一笑:「只要家人幸福平安就好,經歷過的,就當作人生美好的回憶吧!」

【其他新聞】

► 影/抓到了!嗆小燈泡媽:還有2個小孩可以動手 PO文女依恐嚇危安罪嫌送辦

► 影/變態割陰分屍兇嫌曝光!人間蒸發5天...萬華警方發布專刊全力緝捕

► 割陰分屍魔色邀「來我家洗澡」 租車棄屍GPS洩底...警搜山驚見慘狀

► 驚悚!2018台灣爆4件分屍案 迄今6人慘遭殺害...警嘆:真不平靜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