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菜市場想凹攤販買菜送蔥?談判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菜市場。(圖/pxhere)

▲買菜送蔥也是一種談判過程。(圖/取自Pxhere)

文/鄭立德(布克文化提供)

什麼是談判?買賣東西討價還價,殺得難分難捨,欲走還留,算不算談判?

小時候,常跟母親去我家對面的傳統市場買菜,每次到了賣青菜的攤位,母親都會很自然地跟賣菜的阿姨說:「這菜怎麼賣?怎麼那麼貴?算便宜一點啦!那妳送我一把蔥好了,不然我去別攤買喔!」糾纏到最後,賣菜阿姨通常一臉不情願地說:「好啦好啦!妳是老客戶才有喔!下次不能這樣了!」但下次通常還是這樣,所以我們每次都會帶著免費的青葱「凱旋」回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時年少不懂事,我和老姊總是想不通,從買菜到買衣服,為什麼老媽買什麼都要殺價?讓我們姊弟倆覺得實在很丟臉,就為了省那幾塊錢,有必要殺得那麼誇張嗎?

剛出社會工作,我也常自己逛市場買菜,從小耳濡目染,「中毒很深」的結果,跟老媽一樣,總會忍不住地跟賣菜的阿姨說:「這菜怎麼賣?怎麼那麼貴?再便宜一點啦,要不然妳送我一把蔥好了!」但阿姨的回應,怎麼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她說:「年輕人,你有沒有搞錯?現在葱很貴耶!真是吃米不知道米價!要不然這樣,你買一把葱,我送你一把青江菜如何?」

這……什麼狀況?世界變了,時代不一樣了,「價值」隨「時」不同、因「人」而異!

雖然因為時空背景不一,對象不同,使用的人不同,結果也有所不同。但是,「有臺詞」總比沒臺詞好,「有話術」總比沒話術好,「有談」總比沒談更加有利。

▲▼生活。(圖/pixabay)

▲談判技巧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圖/pixabay)

現在回想起老媽那些殺價的臺詞才發現,這不僅是買賣還價技巧,也是一種談判話術。少不更事!長大後才發現:原來老媽是個談判高手,靠著她省吃儉用及無數次成功的談判議價,拉拔我們長大。母親辛苦了,您真偉大!

我的老師,華人界的談判大師,和風談判學院創辦人、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有句名言:「贏者不全贏,輸者不全輸!談判不是白馬(Yes肯定句),也不是黑馬(No否定句),而是斑馬(If條件句)!」

我是一位專業講師,我主講的「樂活五力」包括了:有效溝通力、成功銷售力及雙贏談判力!在我看來,其實「溝通」、「銷售」、「談判」,只是層次上的不同:溝通和銷售大多是一對一,而談判常常是多對多的「局」,例如國際外交談判、兩岸談判、或商務談判等。

看得更高更遠,想得更多更深,則談成的機率就相對提升。但無論如何,「溝通能力」永遠是最基本的要求,切莫捨本逐末,凡事必稱「談判」,工於談判技巧、策略與戰術,而忘記了惟有「正面,良好,有效的溝通」才是雙贏互利談判的根本之道!

學習談判,不僅學話術,技巧、方法、戰術、策略、藝術,更要學習談判的人生價值觀。談判沒有那麼「爾虞我詐,高深莫測」,但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輕鬆道盡!人人會談判,處處更和諧,「爭取」本該屬於你的權利或利益;「讓步」給對方一條能夠回家的路,並具備分辨「爭取」與「讓步」的智慧!雙贏談判力,越談越有利! 

▲▼ 新書推薦。(圖/布克文化)

書名:談判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從工作到生活,結合理論與實務,精闢解析談判五大元素,一次學會20個談判致勝關鍵,現學現賣,即學即用
作者:鄭立德
出版社:布克文化
ISBN:978-957-9699-98-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