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白話文運動新書《臺灣法曆:法律歷史上的今天》

▲▼ 臺灣法曆。(圖/臺灣商務印書館)

▲法律白話文運動新書《臺灣法曆:法律歷史上的今天》。(圖/臺灣商務印書館)

記者王淑君/綜合報導

時間無情地前行,毫無關聯的事件偶然交疊於同一天。透過回首「過去」,透徹地看清「現在」,才能試著掌握「未來」。

法律白話文運動的新書《臺灣法曆:法律歷史上的今天》,每天一個台灣法律歷史上的案件,讓讀者聚焦台灣法治的演變經過,重回那些歷史現場,讓人更清楚法律如何形塑現今的世界,又如何影響現代生活的各個面向。

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楊貴智表示,透過「歷史上的今天」,我們得以回顧曾經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故事,而這些事件發生在我們周遭,片片積累成現在的台灣;但我們卻極其健忘,總要幾近失去才要記取教訓,因此,法律白話文運動希望這本書能夠用力為大家保存記憶,更希望讀者能透過這本書了解,法律其實實時時刻刻就在我們身邊。

歷史上的今天,臺灣發生過怎樣的法律事件,改變你我、撼動過去、創造未來?歷史讓我們反省,法律引我們前瞻,翻開法曆懂法律,讓我們穿越歷史、重返法律現場。從戒嚴時代到民主生活,每一頁法曆都是影響這塊土地和人民的關鍵!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書中挑選了一年365天裡對於台灣歷史上、法律上重要的日子,透過白話的文字,描寫臺灣法律的前世今生,臺灣人民走過的歷史痕跡,每一條法律、每一個案件、每一樁事件,都緊扣著臺灣人民的生命與生活。

◎國家機器,似乎動得很厲害
‧選不贏,就不讓你選!你知道臺北市長的「直選」曾經被取消嗎?
‧我只是在路上散個步,為什麼就被警察攔下來?
‧我想要罷免總統,到底有多難?

◎啊!自由,真香~
‧為什麼軍警可以隨便闖入大學抓人?
‧為了要爭取言論自由而犧牲生命
‧臺灣是詐騙天堂?抓到詐騙犯還天釋放?

◎政權、國家、自由和那些鬥爭
‧當一個軍人,被國家殺死!
‧為什麼只有小學畢業的人不能參選呢?
‧我想罷工,隨時就能罷工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住屋漏水相關法律問題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劉彥君/生前贈與繼承人算遺產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台版藍可兒案 二審判刑6月

雷皓明/消費糾紛都能算爭議款?

柯博齡/扶養義務不等於遺棄行為

劉時宇/法院為何認證外送員是勞工

雷皓明/被拿油條巴頭可告傷害?

雷皓明/網購能取消訂單嗎

李善植/網購商品不滿意都可退嗎

吳景欽/電磁紀錄怎麼刑事扣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