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導演夢鑽進「廢墟」找寶藏 2次「超毛」經歷還差點吃官司

記者孫于珊/台北採訪報導

許多人常將「廢墟」與鬼屋做連結,但知名攝影師鄭宇璿Poliz(綽號栗子)想破除迷思,他走訪世界,用鏡頭記錄下曾經用來載運民眾到集中營的歐洲舊火車,還有曾用來拍攝電影的荒廢場景,希望拍出一張張驚天地、泣鬼神的廢墟作品!只是過程中,偶而會遇到吊掛衣物在無風之處飄動著、洗手台有女生頭髮等奇異經歷。 

▲▼廢墟攝影師鄭宇璿Poliz(綽號栗子)。(圖/記者孫于珊攝)

▲廢墟攝影師鄭宇璿Poliz透過鏡頭記錄下廢墟美麗的歷史。(圖/記者孫于珊攝)

大學就讀大眾傳播科系的Poliz,對影視業有極為濃厚的興趣,因此畢業後仍朝這領域繼續前進。Poliz曾從導演助理一步一步往上爬,幾乎每天凌晨出門,半夜才能回家,更沒有固定的休假日,「一個月只休息一天」也甘之如飴,吃苦耐勞的他在一年多的時間內就升為「副導」;也因為工作關係,須常往深山海邊等戶外郊區跑,收集不同拍攝場景,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了「廢墟」,加上有朋友也是廢墟狂熱者,在好奇與好玩的驅動下,Poliz發現探索廢墟竟會腎上腺素激發!他終於情不自禁愛上它了。

●走訪世界廢墟 遇2次「特別毛」經歷

Poliz拍遍台灣各地廢墟,連出國旅遊也要去挖掘廢墟,甚至可以說是為了拍廢墟而坐飛機。雖然Poliz對於「異常現象」不會多做揣測,但仍會在進入每一個廢墟前稍微和「祂們」說一下自己是前來拍攝紀錄的人,在一次的泰國行,就遇到了「不可思議」的經歷。

▲▼攝影師鄭宇璿Poliz於捷克拍攝的廢墟攝影作品「幽靈教堂」。(圖/當事人授權提供)

▲Poliz於捷克拍的廢墟攝影作品「幽靈教堂」。(圖/當事人授權提供)

那一次Poliz拍完廢墟回到飯店後,突然發現乾乾淨淨的洗手台上突然冒出一撮「女生長髮」,他非常確定不是自己的頭髮!而房內放置了許多本「聖經」,其中一本在他睡覺時,原本佇立擺放在桌上,要倒也是左右倒,但卻「往後倒出來、重摔在地」,當時他瞬間被嚇醒!不過當下他都覺得沒什麼,就起床、看著聖經、彎下腰把它撿起來放回原位後繼續睡;頭髮也是捏起來丟掉,當作清潔員沒整理乾淨、自己看錯。

另外在國內拍攝時,Poliz也有一次特別經歷,當時農曆7月,去拍攝的廢墟房間內掛滿了衣物,又暗又無風的室內環境裡,他先在窗邊拍照,但突然感受到背後有東西在動,一回頭竟看到衣服在猛搖!不過他當時只覺得「可能是老鼠經過」。

▲▼廢墟攝影作品-匈牙利的「紅星火車」。(圖/當事人授權提供)

▲Poliz曾拍下用來載運人民到集中營的「紅星火車」,「可以想像當時人們的恐懼」。(圖/當事人授權提供)

Poliz表示,他抱持著尊敬的心,「不破壞、不偷竊」,所以當下不會特別多想嚇自己,因此不感到害怕也不排斥廢墟,不過他也承認,其實他很想拍攝到怪怪的東西,可惜都沒有,笑稱「可能我的八字太重」,但Poliz仍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廢墟會鬧鬼、很髒很亂等。

●廢墟變成一種美學 不再和鬧鬼、黑暗掛上等號

Poliz分享了他最得意也最難得拍到的一張照片匈牙利「紅星火車」,該火車曾被用來載送人民至奧維辛集中營。Poliz說,站在火車前拍攝的當下,「可以想像當時人們的恐懼」。由於火車前頭有塗上大大的紅星而被廢墟探險者取名為紅星火車。

另外,Poliz還分享他於匈牙利拍攝到的另一廢墟作品電影《2049銀翼殺手》場景,及於捷克拍攝的「幽靈教堂」。透過專業相機,Poliz一幅幅廢墟攝影作品的整體構圖搭配強烈光影對比,縱使畫面中沒有任何人物,卻仍能感受廢墟曾經發生的故事,呈現出強烈的電影感。

▲▼攝影師鄭宇璿Poliz於匈牙利拍攝的廢墟作品-電影《2049銀翼殺手》場景。(圖/當事人授權提供)

▲Poliz於匈牙利難得拍攝到的廢墟攝影作品之一:電影《2049銀翼殺手》場景。(圖/當事人授權提供)

●拍廢墟踢到鐵板 闖新店山區民宅挨告

然而,Poliz在2018年到新北市新店山區拍照的時候,因沒有事先查清楚,涉嫌無故侵入他人住宅罪,楊姓男屋主甚至因Poliz說他家是「廢墟」,再追加一條妨害名譽罪,最後檢察官處分不起訴,這次的教訓,讓Poliz深刻反省,房子其實還是有產權的,往後一定要做足功課以免觸法。

Poliz在擔任知名導演比爾賈的副導期間,已找到目標,就是要自己創業開一間製作公司,因此差一步當上導演的他,毅然決然地辭職,再從最基礎的場務助理等工作慢慢學習,熬約3年光陰,2019年7月終於完成開公司的夢想。儘管工作再怎麼忙碌,但對「廢墟」的熱愛永不消滅,因為拍廢墟的當下,會讓Poliz有「遠離塵囂」的感覺,「廢墟是時間遺留下來的寶藏,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或許沒有被看到,但願用我的鏡頭,能讓它紀錄此刻的模樣。」

►最愛、必買!!!IG討論爆款

【更多新聞】

批名醫許達夫癌症自然療法「害一堆人」 北榮醫吳元宏「善意」言論獲勝訴

悍女被劈腿狂捅男友!刀穿胸腹險死...再嗆他:不是什麼女人你都惹得起

頂讓影印店「旁邊再開一家」 他遭老闆夫婦痛毆辱罵獲賠7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