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叫外賣!2男吃完燒烤「指甲嘴唇全發黑」當場暈眩…驚悚真相曝光

▲▼中秋節,烤肉,燒烤,炭烤,攤販,食安。(圖/記者李毓康攝)

▲燒烤是許多人的宵夜首選。(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不少人深夜肚子餓時,都會叫宵夜外賣來充飢,不過大陸卻發生一起「宵夜有毒」的驚悚事件。2名30歲男子於凌晨吃完外賣的燒烤後,突然感到頭暈腹痛,嘴唇和指甲還漸漸發黑,嚇得趕緊叫救護車。醫護人員替病人檢查醫治並檢驗燒烤後證實,這是「亞硝酸鹽」引起的急性中毒症狀。

據《都市快報》報導,2名男子去(2019)年3月一同住在浙江省杭州市一間飯店內,當天深夜因為肚子餓的關係,於是點了燒烤外賣來果腹;不料吃完後沒多久,他們就出現頭暈、噁心等症狀,全身也漸漸變得無力,嘴唇和指甲顏色更是慢慢變成了「紫黑色」,嚇得兩人立刻報警並且叫急診。

▼2名男子吃完燒烤後就出現中毒缺氧症狀。(示意圖/取自Pixabay)

▲燒烤,碳烤,串燒,小吃,夜市。(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到了凌晨4點左右,醫護人員趕到現場將他們送往醫院,並且把吃剩的烤秋刀魚和包裝袋一起帶到醫院檢查。急診科醫師根據男子的症狀,以及過往病史後推測,這很有可能是因為亞硝酸鹽所引起的急性中毒。果不其然,隨後的檢查結果顯示,兩人的高鐵血紅蛋白指標接近30%,而正常人的指標應該在2%以下,說明身體明顯缺氧。

醫師再稱,經過對症治療後,目前兩名患者的症狀已經緩解。據悉,亞硝酸鹽是一種氧化劑,能讓血紅素的二價鐵氧化成三價鐵,形成變性血紅素(methemoglobin),失去攜氧能力而造成組織缺氧。嚴重的中毒者有可能會影響到血壓,臟器也會因為缺水缺氧而衰竭導致死亡。

亞硝酸鹽中毒的病人通常會有面色發青,嘴唇發紫的症狀,這是人體組織缺氧的表現;其它症狀還包含皮膚顏色變深、胸悶、呼吸困難、呼吸急促、頭暈、頭痛、心悸等。中毒嚴重者還可能出現噁心、嘔吐、心率變慢、心律不整、煩躁不安、血壓降低、肺水腫、休克、抽搐、昏迷等。

▼醫師表示,醃漬食品應盡量少吃。(示意圖/取自Pixabay)

▲烤肉,中秋節,串燒,燒烤。(圖/翻攝自pixabay)

醫師提醒,一次性大量攝取醃製食物,會增加亞硝酸鹽急性中毒的風險;除了醃製食物外,蔬菜、肉類等食物放久了不新鮮,亞硝酸鹽含量也會升高。因為蔬菜本身帶有硝酸鹽,雖然硝酸鹽沒有毒性,但和空氣中的細菌發生反應,會產生一種硝酸鹽還原酶,這種酶會讓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

此外,醃製食物要盡量少吃,在日常飲食中,如果攝入微量的亞硝酸鹽,人體會自動代謝掉;但攝入的亞硝酸鹽過多,可以經過胃腸道吸收,間接使紅血球失去攜帶氧氣能力,導致短時間內出現缺氧症狀,「如果發生亞硝酸鹽中毒,應該及時送醫進行洗胃、解毒等治療,千萬不能耽擱。」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