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零戰繼承者F-3撥經費研發 日本面臨英、美兩強技術抉擇

▲▼日本F-2戰鬥機。(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日本F-2戰鬥機外型接近F-16。(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粉絲專頁)

記者黃聖庭/綜合報導

日本國產F-2戰鬥機擁有「平成零戰」的美稱,自從2000年開始服役後,預計在2035年退役,因此未來十年內需要盡早安排研發計畫。不過開發新型戰機成本、技術要求過高,日本打算尋求國際合作,其中有看中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美國則擔憂如果新型戰機和英國合作,未來聯合演習時會出現相容性的問題。

日本明年開始編入開發新型戰鬥機F-3的計畫,打算成為F-2的後繼機種,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報導,日本研發F-3目前有三種選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英國航太系統、國內自主開發。第三者難度太高,因此日本當局比較有可能和美國或英國合作。

▲▼暴風雨戰機,Tempest。(圖/翻攝自英國航太系統公司官網)

▲「暴風雨」(Tempest)戰機模擬圖。(圖/翻攝自英國航太系統公司官網)

報導中指出,英國航太系統近期也在開發第六代戰機「暴風雨」,也有意找日本共同開發,日本防衛大臣香野太郎也對此表達興趣,引起美國當局緊張。美國一位高級國防官員指出使用英國技術的問題,認為日本應該把操作相容性視為重要考量,這對未來美日在區域演習上會出現問題。

▲▼日本一架F-35在4月9日於訓練任務中墜毀,日方仍在打撈殘骸、搜救飛行員中。(圖/路透)

▲日本F-35。(圖/路透社)

報導中分析,美國經常要求日本購買軍武,並以撤軍作為威脅,使得日本國防官員相當緊張。當日本向美國購買105架F-35後,當地航空工業也很迫切希望能夠展開國產戰機的生產計畫。

▲小野寺五典將出任防衛大臣。(圖/路透社)

▲小野寺五典曾經擔任兩屆防衛大臣。(圖/路透社)

報導最後提到,日本眾議院議員小野寺五典表示,未來戰鬥機除了能力之外,還有必須有和美國的數據鏈接與擁有升級的自由。他認為,日本工業沒有獨自發展戰鬥機的能力,不論是技術或成本都過高,與英國合作開發「暴風雨」也是一種方向。這項研發案最後決定權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手中,必須在自主技術、民族主義與美國同盟之間,做出對未來最有幫助選擇。

關於F-3的設計樣貌,根據《國家利益》分析,F-3外型可能會接近F-22,動力來源改為雙引擎,強化遠距離巡航的能力,武器酬載量變大,加掛更多反艦飛彈;改成雙駕駛艙可以執行更嚴苛的攻擊任務,以及作為控制無人機的「母艦」。

報導中提到,由於美國轉讓日本技術有限,日本打算設計F-3的目的也是一種維持國產能力的一種方式,但F-3未來如果要成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主要機種,還是必須具備有抗衡解放軍的實力,同時有必須兼具足夠的採購數量,未來還有可能有機會到出口市場競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