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封16城圍5100萬人 疫區內「真實慘況」曝光!

▲▼武漢肺炎,醫護人員。(圖/路透社,武漢中心醫院)

▲武漢肺炎肆虐,醫護人員艱苦奮戰。(圖/路透社)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大擴散,感染人數直線上升,整個湖北省已有16個城市暫停公共交通,影響約5100萬人口。封城之後,民眾搶購生活用品、食物和口罩,而不斷新增的病例塞爆醫院,醫療用品和床位不足更重挫醫護人員士氣,「我受不了了」成了人們共同的心聲。

1月23日,武漢市開了「封城」第一槍,宣布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全市公車、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機場、火車站暫時關閉,市民若無特殊原因不要離開。

截至25日中午,已有16城市封鎖,影響將近5100萬人,分別是:武漢(1100萬人)、鄂州(107萬人)、仙桃(156萬人)、枝江(55萬人)、 潛江(96萬人)、黃岡(750萬人)、赤壁(53萬人)、荊門(300萬人)、 鹹寧(253萬人)、黃石(268萬人)、當陽(56萬人)、恩施(80萬人)、孝感(530萬人)、宜昌(416萬人)、隨州(221萬人)、荊州(641萬人)

武漢封城搶物資,物價大漲(圖/翻攝微博「初夏芮知」)

▲武漢封城搶物資,物價大漲。(圖/翻攝微博「初夏芮知」)

不過這幾座城市內的現況並不樂觀,微博上不斷有網友傳著求援和抱怨訊息,「武漢封城後的市民生活」成了熱門關鍵詞,藥局出現排隊潮,搶買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另一頭超市則是搶購蔬菜、餅乾和泡麵「屯糧」的群眾,照片顯示貨架上空蕩蕩,物以稀為貴,自然伴隨著部分不肖商人大發災難財。

封城當天,武漢美食部落客「雨絲_Sylvia」表示清晨4點半去了一趟樓下的「羅森」(LAWSON,超商),發現麵條幾乎都賣光了,想先囤調味品結果已售罄。另位女網友「初夏芮知」直言,武漢的情況比她想像中還要嚴峻,跑了2、3家賣菜的門店全空了,超市處開始限制人數,回家路上菜攤引來大批人哄搶,結帳才發現價格是平常的5至8倍。

趁機發財的不只是不肖商人,有不少共乘車司機也來賺一波,在共乘車群組內發布消息,以人民幣1000元至1800元(約新台幣4320元到7780元)的價格帶人離開武漢。司機透露,目前是非常時期,高速公路都已經關閉,只能走小路離開。一名併車司機向陸媒《新京報》證實這些消息,武漢市到羅田縣的距離約140公里,早前共乘車的價格約為每位人民幣80元(約新台幣350元),現在是「特殊時期」,所以才會拉到高價格。

▲武漢醫院內部擠滿患者與家屬。(圖/網友提供)

▲武漢醫院內部擠滿患者與家屬,多到醫生來不及治!(圖/網友提供)

此外,武漢多家醫院防護物資全線告急,包括護目鏡、N95口罩、外科口罩、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帽、防護服、手術衣、防衝擊眼罩、防護面罩存量都不充足。華科大協和醫院一位程姓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醫院的防護物資僅能支撐3、5天,急需向社會徵集物資。

武漢一間醫院的急診醫生李芸(化名)負責跟隨急救車接送發燒、咳嗽的病人,她表示,自己一整天只穿一套醫用防護服,但這種防護服其實跟醫用手套一樣,每接觸一個病人就要更換一套,避免交叉感染,「這種防護服一般情況下4小時就要更換,但醫院只發放給我三件,後續有沒有貨還不知道,只好反覆穿。」

微博上流傳著一段影片,有武漢醫護人員在醫院內崩潰哭泣,喊著「我受不了了。」也有醫護人員爆料,病人過量排不到門診,只能跪在地上求醫治;然而醫院內的口罩、手套全都用完了,醫護嚴重過勞,幾乎沒有時間可以吃飯,辭職不想還會被吊銷執照。

▲武漢封城後內部狀況。(圖/翻攝自紅星新聞,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