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胳針》:武漢肺炎親人傳染率達83% 「人傳人」類似SARS

▲因應武漢肺炎,北京機場許多旅客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應武漢肺炎,許多人都戴上口罩自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香港一名醫學專家在研究深圳一家6口病例後,24日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Journal)上發表論文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在親屬間傳染率十分高,這個家庭在6名成員中,就有5人確診,致病率達83%,且其中還有1名成員並無前往武漢,只是與另4名成員有所接觸就被感染。

《刺胳針》的研究論文指出,這一家6口在2019年12月29日到過武漢,2020年1月4日返回深圳後幾天,就有5人確定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不過其中1名成員並未前往武漢,只是與其中4名接觸幾天後,就被該病毒感染。這6人雖有2人曾經去過武漢的一家醫院,但都沒有參觀過包含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在內的市場,也沒有餐廳吃到「野味」,更沒有與動物有任何接觸。

這個6口家庭的年紀從10歲到66歲,其中除了10歲的小孩外,其他5人在彼此接觸後的3天到6天內出現了發熱、腹瀉及呼吸道相關症狀,並在症狀發作後的6天到10天前往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就診。

▲▼武漢.武漢肺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圖/路透)

這個研究可以看出三種情況,第一種是最為可能的,應該是他們在拜訪親戚時從武漢醫院感染,並傳播給其他人;第二種的機率較小,是從親戚身上感染,並在返回深圳後傳染給他人;第三種則是被一個未知的共同來源感染,並在回深圳後傳染給別人。因此論文指出,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確有在醫院、家庭和不同地區旅客間人傳人的現象。

目前病毒學雖尚未證實,但他們很可能是在醫院或社區被感染,曾至武漢醫院就診的患者也很可能在症狀發作之前就具有傳染性,因為患者很可能正在散發尚未有症狀的病毒。

武漢所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類似於2003年在廣州爆發的SARS,武漢不但是湖北省的首都,還是中國中部的交通樞紐,加上最初的兩次疫情都與市場有關,因此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確實是有可能的,因此在接觸患者後,即便尚未有病徵出現,仍應隔離監測,以防止尚未有症狀的病毒繼續散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