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整理愛車別偷懶!「下雨當洗車」小心越洗越髒

▲▼ 停水,限水,缺水,洗車,洗車業者            。(圖/記者張一中攝)

▲農曆春節,洗車場滿滿滿,就有少部分車主有下雨當洗車的習慣。(圖/資料照、Pixbay,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期間,不少消費者總會希望幫自己愛車小老婆清潔、美容一番,導致各家洗車場總是一位難求;這時就有部分車主投機認為,不然就等下大雨的時候,開車出去讓雨水刷一刷,秉持著「天然a最好」的態度省時省力,豈不妙哉?

但是你知道嗎?看似乾淨的雨水,其實當中更潛藏著部分雜質,無形之間反倒會對愛車造成潛在的傷害;這時候不僅車子越洗越髒,更有可能導致鈑件形成無形的傷害,到時候還得花大錢美容,可是一件欲哭無淚的事情…。

▲下雨當洗車,縮短汽車壽命。(圖/取自免費圖庫pixbay)

▲看似乾淨的雨水,其實都潛藏著酸性物質或是泥沙雜質,倘若沒有細細照理,恐怕會對愛車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大家都知道「酸雨」對人體皮膚毛髮不好,但是其實這類帶有酸性的雨水,其實對車身鈑件烤漆也會有日積月累的傷害;當車身表面的灰塵、泥沙碰到雨水時,蒸發後反倒容易將酸性物質殘留在鈑件上,時間久了反倒會讓烤漆金油層失去原有的光澤。

同時像是防水膠條、車身鈑金零件,倘若經常風吹雨淋,沒有做好擦乾、保持乾燥的動作,也易於加速膠條剝落、甚至是零件生鏽的機率;倘若生鏽的位置剛好處於車身烤漆較薄、脆落的地方,更有機會導致鈑件碎裂、破洞,到時候可就不是打打蠟、洗洗車就可以完事的了。

▲下雨當洗車,縮短汽車壽命。(圖/取自免費圖庫pixbay)

▲▼洗車,洗車店,限水,省水,服務業。(圖/記者季相儒攝)

▲雨水當中夾雜的泥沙,同樣也會對車身烤漆、鈑件造成傷害。

值得一提的是,雨水常會夾雜細微的泥沙、灰塵,倘若在下雨之後沒有使用清水沖洗,即便用乾布擦拭,也只會讓上述雜質不斷摩擦車身表面,時間久了,更容易對車身鈑件造成傷害;鈑件上的細紋小擦傷,多半也是在這樣的無心之過反覆造成。

因此想要讓愛車小老婆時時保持容光煥發的美麗姿態,除了勤勞點定期洗車外(不管是DIY或是給別人洗),更重要的是盡量避免長時間讓車子在外風吹日曬大雨淋的機會,才能夠在省荷包的最大前提下,讓愛車煥然一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