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起源關鍵「磷元素」之謎 「彗星撞擊」帶來地球

▲▼ 星空,夜空,星座,星星。(圖/免費圖庫pixabay)

▲ 研究發現,生命的關鍵磷元素可能是彗星帶來。(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元素磷是地球生命起源的關鍵,但這種元素在地殼中卻極為罕見,科學家仍不清楚這種元素是如何出現在地球上。最近一項新研究發現,很可能是彗星把磷帶到地球上,促使生命出現。研究結果刊登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研究人員利用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望遠鏡,以及歐洲太空總署的羅塞塔號太空船收集到的數據進行研究,結果找到了磷元素從宇宙抵達地球的旅程。

恆星誕生於星雲之中,研究人員利用望遠鏡陣列觀測名為AFGL 1542的恆星生成區域,發現了一氧化磷的存在。另外,羅塞塔號於2014年起開始在67P彗星軌道上運行兩年,研究其表面,最終依照計畫墜入彗星表面。科學家在彗星上檢測到磷,但當時並不清楚磷是如何出現在那裡。

研究作者之一的天文學家阿爾特韋格(Kathrin Altwegg)則提出一項新思路,並非所有的一氧化磷都被用來形成恆星,剩餘的分子最終落於冰凍的塵粒上,圍繞恆星旋轉,最終發展成彗星,而彗星又把磷元素帶到了地球。

研究摘要提到,彗星可能將許多有益於生命形成的物質送上早期地球,這項研究表明,磷元素也可能是透過彗星,在地球形成初期來到地球。阿爾特韋格說,「我們知道,磷對生命而言至關重要,由於彗星可能向地球輸送大量有機化合物,67P彗星上發現的一氧化磷,可能強化了彗星與地球生命的關連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