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航天「發射次數」再破百 中國佔約1/3居榜首

▲▼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在西昌成功發射升空。(圖/CFP)

▲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在西昌成功發射升空。(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回首2019年,全球航天活動頻頻,截至12月30日,中美俄歐等主要航天國家,進行了超過100次航天發射,使2019年的航天發射繼2018年之後,連續第二年超過100次。其中,中國大陸以34次航天發射,蟬聯全球榜首。

據微信公眾號「航小雨」統計,2019年全球共進行了103次航天發射(其中包括失敗的發射),連續第二年實現發射次數破百。其中,中國佔大約1/3,達到34次,俄羅斯以25次位居第二,美國則以21次航天發射排名第三。之後依次是歐洲(6次)、印度(6次)、新西蘭(6次)、伊朗(3次)、日本(2次)。

據統計,上述航天發射總共載有505個有效載荷,其中立方星及其他重約10公斤以下的微小衛星有190顆。按照「航小宇」的統計,去年全球發射次數比去年略少,2018年共進行了114次發射,其中中國39次,美國31次,俄羅斯20次。

▲嫦娥四號著陸器地形地貌相機對玉兔二號巡視器成像。(圖/翻攝自大陸國家航天局網站)

▲嫦娥四號著陸器地形地貌相機對玉兔二號巡視器成像。(圖/翻攝自大陸國家航天局網站)

中國航天技術專家黃志澄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2019年中國航天發射的亮點包括長五遙三火箭的發射成功、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成功軟著陸、北斗導航全球系統核心星座建成、長征11號海上發射、「捷龍一號」發射成功,「快舟一號」在同一發射場間隔數小時連續發射成功,以及民營火箭公司的「雙曲線一號」首次發射入軌等。

在談到航天發射的特點,黃志澄表示,首先是隨著長征五號的發射成功,使中國的航天運載能力上了一個新台階,其次,這些發射任務是中國多個航天發射場完成的,從酒泉、太原、西昌再到文昌,說明各大發射場的能力都在不斷提升,長征11號首次進行了海上發射,這就使得航天發射方式更加全面,具有深遠意義,還有就是在商業火箭方面,出現了國企和民企百舸爭流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