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畢業卻一度沒存款! 宇宙人出道15年逆轉勝「台下2人→萬人小巨蛋」

記者蔡琛儀/專訪

宇宙人出道10年,終於將在2020年2月8日登上台北小巨蛋,舉辦「你的宇宙YOUNIVERSE」演唱會,昔日有著「白日夢冒險樂團」封號的他們,總算將「白日夢」徹底付諸實現;巧的是,他們人生第一次演出日是11月23日,14年後的11月23日則是他們小巨蛋演唱會開票日。

▲▼宇宙人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宇宙人將在2月首度攻上台北小巨蛋開唱。(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宇宙人剛成軍的時候大約在2004年,那是個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方Q也還沒加入樂團。2005年在西門町某間酒吧舉行的「硬戳之夜」,是宇宙人首次演出,同場的還有如今和陳綺貞、盧廣仲同公司的「白目樂隊」等4組樂團,當時的規則是樂團必須自己包票,再賣給歌迷,他們還要自己在路邊發傳單,最後只賣出10張,等於是賠本開唱,2006年首次參加春吶,台下更只有2個歌迷。

以往他們為了支撐樂團開銷,以及堅持不和家人拿錢的面子,必須兼家教賺取生活費,或是接商演。方Q笑說,印象深刻當時參加一場商演,現場分成左右兩區,一區是表演舞台,另外一邊則是烤肉區,等他們上台表演的時候才發現台下根本沒人在看,員工幾乎都擠在另一邊烤肉,「但後來發現他們董事長上台致詞時,台下也都沒人,這樣心裡就有覺得舒服一點了。」

▲▼宇宙人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宇宙人成軍10年,雖然一路走來經歷不少酸甜苦辣,但他們認為這些不算什麼,自己已經很幸運了。(圖/記者黃克翔攝)

▲▼宇宙人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小玉爸媽從小就讓他學鋼琴,他笑說:「我爸媽好像對於我當藝人覺得很新奇,我不知道他們是比較樂觀嗎,覺得有個兒子唱歌很好玩,很支持。」他表示,爸媽看到他過年時可以發壓歲錢、請大家吃飯就放心,打趣虧:「只要看我沒拿錢就好,怪就怪他們小時候給我學琴。」

方Q媽媽也很支持他玩音樂,「我媽只會幫我擔心會不會跟不上現代社會的潮流,所以她都會幫我注意,像是之前她覺得茶很棒,就會說宇宙人要跟茶結合,她前一陣子又覺得『太極』很不錯,還叫我去練。」甚至還建議他們,這次攻蛋服裝可以穿《太空警察》時期的緊身衣。不過一路建中、台大生機系畢業,被視為高材生的他,剛開始坦承想要玩音樂時,讓家人非常驚訝,「但我說沒關係,我不管做哪行都可以的啊~就是一股自信,但後來當然稍微有點成績就更放心。」

▲▼宇宙人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宇宙人的家人對於他們將音樂當作工作的態度都很不一樣。(圖/記者黃克翔攝)

▲▼宇宙人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阿奎同樣也是建中、台大物理系畢業,相較於小玉和方Q,家人的態度可就沒這麼開明,「沒有任何支持的感覺,但也不會到反對,可是我的決心蠻強烈,等於說在這種不被支持的氣氛下過了好幾年。」不過他打趣說,後來家人可能發現他沒有要「回歸正途」的打算,漸漸也就接受了,「我原本以為他們會完全不關心我的工作,但有一天我跟他們借平板查東西,發現搜尋紀錄都是宇宙人樂團,就覺得蠻感動,差點哭出來。」

雖然創團初期走得辛苦,也曾遇過提款機領不出錢的時候,當年推出《太空警察》專輯時穿緊身衣造型,在當兵時還被同袍質疑:「你們幹嘛搞成這樣?」但阿奎說他們從沒考慮過要放棄;小玉透露以前最大的夢想就是「出門可以毫不考慮的搭計程車」,這個願望直到最近幾年才終於實踐。如今他們的另一個願望「攻蛋」也將成真,他們笑說,開票壓力結束,新的壓力馬上出現,「因為有這麼多的人支持我們。」也預計要把歌曲做全新改編,回饋粉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