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世界賽被打爆…酸民看衰 選手微風抱不平:2019冠軍是台灣教練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電競選手微風Breeze於2018年,代表MAD戰隊參加《英雄聯盟LOL》世界賽,好不容易登上夢想的舞台,卻慘遭各國隊伍「震撼教育」,不僅隊員在賽中情緒瀕臨崩潰,比賽結束後,更被網路被酸民唱衰,但微風不禁替台灣電競抱不平,「我們的電競人才,絕對有世界級的競爭力,2019年LOL世界冠軍,就是台灣教練拿下的」;即使為養傷暫時退役做實況主,微風仍希望能重回賽場,「書可以再念,但青春只有一次,希望在我還能打的時候,可以盡量拚」。

▲▼電競選手微風Breeze專訪。(圖/記者羅志華攝)

▲Breeze從小愛打電動,玩《英雄聯盟》更是幾個月就打到台服前幾名,在這電競崛起的時代,也順勢加入戰隊成為職業選手。(圖/受訪者提供)

打電動就能「包吃包住」?父母不敢相信…

微風從小就喜歡打電動,生在這電競起飛的時代,「打電動」也能成為一份事業,當時他在《英雄聯盟》中,玩了短短幾個月,就爬上台服前幾名,也因此被戰隊找上,但他的父母一開始還以為碰上詐騙集團…「只要打電動,就能包吃包住,還給薪水,哪有這麼好的事!?」。

▲▼電競選手微風Breeze專訪。(圖/記者羅志華攝)

▲打電動跟當電競選手,完全是兩回事,以前遊戲只是休閒,進了職業就得背負勝負壓力、承擔長時間訓練,Breeze奉勸想加入電競的年輕學子,若沒有相當的覺悟,還是早早放棄比較好。(圖/受訪者提供)

但微風的父母相當開明,在戰隊經理懇談、又帶著一家人參觀訓練基地後,微風終於如願成為電競選手,但打電動的興趣在成為職業後,完全是兩回事,「以前跟朋友打遊戲,高興就好,到了職業,每場比賽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平時訓練,更不像從前想休息就休息」。

▲▼電競選手微風Breeze專訪。(圖/記者羅志華翻攝)

▲Breeze所屬的「MAD」戰隊,於2018年代表台灣,參加《英雄聯盟》世界大賽,卻1勝都沒拿下就打包回家,比賽期間隊員的心態瀕臨崩潰,Breeze感嘆道「台灣賽區的競爭力是弱一點…」。(圖/受訪者提供)

登上夢想的舞台,卻慘遭「震撼教育」

微風加入MAD戰隊後,迎來了職業生涯的巔峰,於2018年得到代表台灣出賽的資格,當時隊員們都相當期待,想著終於在世界的舞台上證明自己,卻慘遭各國隊伍打爆,隨著一場接著一場輸,隊員們的心態也逐漸崩潰,最後MAD在16強的小組賽裡,1場未贏含恨打包回家,「國內比賽時,我們應付起來還算輕鬆,出了國才知道差這麼多」、「也許是因為我們8支隊伍,就有3張世界賽門票,其他國家,可能十幾支隊伍爭取3張,平時比賽的強度就差他們一些」。

▲▼電競選手微風Breeze專訪。(圖/記者羅志華攝)

▲台灣戰隊在國際賽成績不佳,酸民一路看衰,但Breeze不禁替台灣的電競人才抱不平,「2019年《英雄聯盟》世界賽的冠軍,就是台灣教練拿下的,現在大陸搶著來我們這挖角」。(圖/受訪者提供)

酸民看衰嗆「解散」,大陸卻來搶人才

在《英雄聯盟》2018、2019年的世界賽裡,代表台灣出賽的隊伍都止步16強,酸民們一路看衰,猛噴「台灣聯賽(LMS)可以解散了」,不料LMS真的於2019年解散,並將於2020年併入PCS(與東南亞LST賽區合併),且曾替台灣拿下許多戰績的FW戰隊,與微風所待的MAD戰隊,也宣布「不玩了」。

台灣市場小、贊助少、觀眾不夠、成績也不突出,「發展電競」在酸民眼裡成了笑話,但微風仍替台灣電競人才抱不平,「同是賽區內的明星選手,在大陸的待遇是台灣的好幾倍,且台灣幾個選手到大陸去,表現依舊亮眼,絕對不是只能虐菜(在競爭力較差的戰區顯威風)而已」、「尤其大陸戰隊在2019年,拿下《英雄聯盟》世界賽冠軍,他們的教練就是台灣人,現在大陸認為台灣的後勤很強,開始積極挖角」。

▲▼電競選手微風Breeze專訪。(圖/記者羅志華攝)

▲電競選手多數時間都在訓練,但Breeze建議想加入的新人,「畢竟台灣的市場小,若能加強語言能力,發展的出路會廣很多,否則就只能去大陸」。(圖/受訪者提供)

技術之外,溝通、語言也很重要

微風鼓勵想加入電競的新人,除了要有職業的覺悟外,若能培養英語能力,發展的路會寬廣許多,「台灣選手普遍英文不好,進入職業後,時間都花在訓練上,更沒空加強英語,以致想往海外發展時,只能選擇去大陸」。

而許多家長及網友都不放心的「電競專班」,微風表示,電競專班不只是讓你打電動,除了會找電競從業人員來上課外,也會教你與隊友溝通的技巧,「對戰時的溝通,和平常聊天可不一樣,在極度壓迫、緊促的情況下,很多人會放縱情緒暴走,這在隊伍中可是致命傷」(不說電競,光是看有多少人在開車時發飆,就知道在有壓力的情況下,要保持冷靜溝通有多難…);若是學生在上課後,發現自己不適合,這也是很好的成長,總比讓自己抱著半吊子的「電競夢」要好。

▲▼電競選手微風Breeze專訪。(圖/記者羅志華攝)

▲雖然Breeze為了養傷退役,目前在Twitch開直播,但他仍希望能重回賽場,「青春只有一次,希望我在還能打的時候,可以盡量拚」。(圖/記者羅志華攝)

「青春只有一次」

雖然微風目前為了休養暫時退役,但他仍希望能重回賽場,回首這幾年的電競生涯,雖然訓練相當辛苦,卻讓他年紀輕輕就登上世界舞台,即使結果不盡人意,選手時期的經歷、榮譽,已成為他一生珍藏的回憶,「書可以再念,但青春只有一次,希望我在還能打的時候,可以盡量拚,不讓自己後悔」。

點我超越韓國愉快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