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2年暴增47% 加州奧克蘭推「郵輪安置遊民」難題超多引熱議

▲洛杉磯遊民,20192019年5月30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是全美遊民人數最多的州。圖為洛杉磯遊民2019年5月30日的情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加州奧克蘭(Oakland)過去2年遊民人口激增47%,市議會主席卡普蘭(Rebecca Kaplan)提議,在舊金山灣區(Bay Area)停泊一艘郵輪,可以安置多達1000名街友,暫時緩解無家者問題。但是,奧克蘭港指出,物資、水電與維修將成為問題,也沒有足夠的空間與設施提供給客船。《郵輪周報》編輯德里斯柯爾認為,船艙設計與旅館不太相同,也需要能夠應付街友問題的船員,更別提購買郵輪必須耗費巨資,「不只是把人遷入的問題而已。」

▲加州奧克蘭市議會議長卡普蘭(左)與加州州長候選人伊斯丁(右)反對《科斯塔霍斯金法》,2018年4月23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奧克蘭市議會議長卡普蘭(左)提議郵輪安置遊民。圖為卡普蘭2018年4月23日帶領反對《科斯塔霍斯金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報導,奧克蘭市議會主席卡普蘭2019年12月上旬提議,要讓一艘郵輪停靠在舊金山灣區的奧克蘭港,安置大約1000名街友,在市府解決「可負擔住房」危機以前,暫時緩解無家者問題,「這將是快速安置人們的好方法,郵輪以前就曾在天然災害之後被當成緊急住房,以及奧運時的額外住宅。」

▲舊金山遊民,2019年8月21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遊民人口日益增多,圖為舊金山一位街友2019年8月21日露宿街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加州有將近13萬名街友,是全美無家者人口最多的州。其中,奧克蘭遊民在過去2年爆炸性成長,從2017年的2761人增加到2019年的4071人,增加幅度高達47%。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郵輪業者與專家認為,這個提議原則上值得讚許,但執行上卻會面臨許多問題。奧克蘭港直指,計畫沒有具體說明如何處理物資、水電、維修等後勤資源,而且繁忙港口也沒有空間供客船永久停泊。發言人贊巴(Mike Zampa)說,「我們尊敬卡普蘭主席想要解決無家者問題的希望,但奧克蘭港是為了貨船設計的,沒有郵輪停泊的基礎設備。」

▲停靠在加州長島的郵輪飯店The Queen Mar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郵輪業者與專家紛紛指出郵輪安置窒礙難行之處。圖為停靠在加州長島的郵輪飯店Queen Mar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郵輪周報》(Cruise Week)編輯德里斯柯爾(Mike Driscoll)指出,美國2005年遭卡崔娜颶風侵襲時曾利用船隻安置災民,但懷疑在街友議題上是否能如法炮製,主要問題是,郵輪房間相對小了許多,這個設計是為了鼓勵乘客盡可能減少待在床艙裡的時間,與旅館的建造大不相同,「不只是『把人遷入』的問題而已。」他也提到,船員與工作人員都必須能掌握無家者面臨的問題或狀況,此外,光是買船,就得花上一大筆錢。

▲舊金山遊民,2019年8月21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專家指出,安置並非只是「把人遷入」而已。圖為舊金山2019年8月21日一處遊民聚居的地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佩斯大學(Pace University)教授柯金斯(Andrew Coggins)分析,日常維護、機組人員與船員的薪資等費用「每天數十萬美元」,如果市政府願意砸重金,購買一艘船,再將休閒娛樂室改建成宿舍,仍要考慮到人們通常把郵輪視為奢侈品,這個計畫看起來像是讓無家者住進希爾頓大飯店,「我不認為郵輪計畫會獲得大眾支持。」

美國最大的「嘉年華郵輪公司」(Carnival Corporation)已經表態,將不會參與計畫。新聞部高級主管古力克森說,「我們無法接受這個想法。」許多人在網路上批評,「在陸地上建造一個大型郵輪如何?」另一名網友更直接,「考慮一下這個,房子。」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