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功,請不要選擇在家族企業工作!

▲一旦進入到家族企業,就要做好「沒有公平待遇」的心裡準備。(圖/免費圖庫)

●作者/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筆者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由兄弟們攜手建立的傳統家族企業,一坐進去辦公室才發現,我的同事不是董事長的媳婦,就是董事長哥哥的媳婦。

那時我的公公是那家企業的廠長,所以筆者也因為是「廠長的媳婦」,才能進入這個「充滿媳婦」的辦公室工作。

後來公公因為受不了企業內不公平的差別待遇,決定選擇退休離開;而我在這家公司因為受到新接任的廠長賞識,一路從小小倉管爬到負責委外加工的生管,但,這職位也是在家族企業中的極限。

不知是不是筆者跟家族企業特別有緣,後來換的某個工作也是家族企業:

雖然準備要接位的老闆兒子很有幹勁,想要聽取員工意見積極做企業改造,但還是敵不過擋在他前面的姐姐跟姐夫,改造屢屢遇到阻礙,後來我也因奇怪的「三個月輪調職位」制度下離開。

而現在所仼職的公司,從一開始的非家族企業,漸漸的變成家族企業,我的同事們目前大部份以老闆的親友居多。

所以以多年來在家族企業中工作的經驗,來分享進入家族企業工作前,你必須先做好的幾個心理建設。

1.別妄想公司會繼續壯大

台灣的中小企業其實都以家族企業居多,因為第一代的企業經營者都希望把企業傳承下去,所以往往「內舉不避親」的任用家族成員,但是也因為「選親不選賢」的制度,家族企業的發展也會受限,畢竟不是每一個家族成員都有企業管理及經營的能力。

公司要發展到上市櫃,除了靠企業研發團隊及產品本身的實力外,是否有專業經理人當領頭羊也是個很重要的因素。 所以如果今天選擇要在家族企業工作,首先要認清這個事實:家族企業的發展最多只能維持現況。

如果希望公司未來能成長像台積電、鴻海這種上市櫃公司,我建議你直接換工作比較快。

▲一旦進入到家族企業,就要做好「沒有公平待遇」的心裡準備,否則你知道的內幕愈多,只會愈鎚心肝。(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2.別妄想成為高階主管

前面有提到家族企業的特質是「內舉不避親」,所以企業內部選拔主管職位,一定都是以自己人為優先,畢竟未來企業是要交棒到二代手中,所以高階的管理職位一定是從二代成員中選擇。

除非你和高層的關係打的很好,深得自己人派系的喜愛及重用,才有可能有機會升到較高階的位置,但也不要高興的太早,因為未來的接班人如果看你不順眼,你還是有可能被換掉。

如果你對高階主管的位置有野心,請不要選擇家族企業,因為永遠都會有無數個自己人擋在你升官的路上,而且這個自己人的能力不一定比你強,但他卻可以成為指揮你的上司,你之前所做的努力到最後可能都只是白搭。

3.別妄想和自己人有一樣的待遇

在家族企業工作這麼多年,最常聽到的離職原因都是因為: 待遇不公平。

但是在家族企業內要求待遇「公平」,就和希望婆婆把媳婦視如己出一樣,簡直是痴人說夢話,自討苦吃。

人都會偏心,自己家裡人和外人相比,一定會比較偏向照顧自己人為優先,所以一旦進入到家族企業,就要做好「沒有公平待遇」的心裡準備,否則你知道的內幕愈多,只會愈鎚心肝。

▲在企業內的外人為了要讓工作流程順利進行,就要擔任「補強」的工作,把白紙般的自己人無法做好的工作完成,最後導致工作量增加。(圖/Negativespace)

4.工作量比自己人多

家族企業中因自己人的錄用不是經由正規的應徵管道進來,所以常會遇到「用非其人」的情況,原先的工作經驗不是目前擔任的職位,但被塞進公司任職後,一切都要從頭開始。

在企業內的外人為了要讓工作流程順利進行,就要擔任「補強」的工作,把白紙般的自己人無法做好的工作完成,最後導致工作量增加。

這樣的情況其實非常常見,除非進來的自己人肯努力學習,願意加強自己不足的部份,這樣的情況就能改善,但絕大多數在家族企業中工作量較多的往往還是外人。

5.家族企業只適合想養老等退休的人

前面有提到,家族企業因人員組成結構大部份為自己人,還有大多數在交棒給二代後,除非企業有極積思考轉型及創新,否則大部份的家族企業最後都成為夕陽產業。且家族企業的成員組成結構都是既得利益者,已有穩定收入及固定的工作模式,若新接手的經營者想重新做企業改造及轉型,得先面臨到自己人的反對,所以就算是請了專業經理人進來,最終不是被內部鬥爭掉,要不就是遇到困難重重直接放棄走人。

但家族企業的優點在於,因為以自己人居多,所以時機再怎麼壞都還是能維持下去,頂多減薪、縮減福利,但不至於會莫名其妙的倒閉,所以對於滿足現況,只想等退休的人來說,家族企業倒是不錯的選擇。

假如上述幾點都不介意的話, 家族企業其實很適合不愛挑戰及改變, 喜歡固定工作模式的人。

但如果你剛出社會, 想要尋求一份有挑戰性且有遠景的工作, 請不要找家族企業, 因為家族企業只會磨掉你的積極進取和熱情, 到最後讓你變成沒有競爭力的人。

熱門推薦》

►你以為的幽默,在別人眼中其實是白目

►婚禮是新人接受祝福的場合,還是父母的成果發表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方格子《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