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台商半夜收行李 趕1千公里路「從廣州搭機回台」

▲▼武漢肺炎北京機場人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機場關閉,從武漢飛往北京的班機也取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大陸官方為防範武漢肺炎擴散,23日凌晨宣布上午10點起武漢市公車、地鐵、渡輪以及長途客運全停駛,機場、火車站也關閉。「封城」消息一傳出,許多原定23、24日返台的台商、台青,半夜立刻出門,要趕在10點前離開武漢,好到廣州等其它城市轉機。

▼因應疫情,機場人人都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北京機場人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武漢就業的台青小陳(化名)表示,他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一直忙到小年夜才放假,返台的航班買在23日,但沒想到疫情上升,機場突然關閉,等於飛機是搭不到了,「收到通知的當下已經半夜,我本來準備睡覺了,想說明天就可以回家,很開心,但看到機場、火車站都要關閉,我嚇到馬上跳下床!」

小陳提到,跟他一樣在小年夜、除夕才要回台的台青還不少,大家收到通知以後都不敢睡覺,在群組討論對策,最後都一致認為,就算現在買不到其它機場的返台機票,也一定要在10點「封城」前先離開武漢,「我下床後馬上收拾行李,然後上網搶到廣州回台的機票,接著馬上出門,大概凌晨3點吧,到廣州天都亮了,真的是跟時間賽跑!」

小陳指出,他認識的朋友大部分都已經在其它城市的機場等飛機了,就算沒有買到機票的,現在也已經離開武漢,「肺炎疫情這周突然變得很嚴重,這幾天都很擔心台灣會把航班暫停,但沒想到是武漢先關閉機場了,除了擔心不能回家過年,大家最怕的還是疫情又進一步上升。」

▼武漢醫護人員全副武裝。(圖/路透社)

▲▼武漢.武漢肺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小陳坦言,相較於台灣的醫療,他對大陸的醫療不太信任,所以聽說有女台商發燒也寧願撐到回台灣,不算是太意外,「在大陸看過病都知道,這裡的醫院像菜市場,人非常多,加上疫情擴散,就算沒有染病,去了可能也會被感染,加上現在已經好幾百個確診病例了,醫院資源有限,受到的照護一定會打折扣。」

小陳還說,幸好這次大選投票跟過年的時間很接近,寒假又放得早,不論是台商還是台商,大部分人都在選舉那周就先回來了,不然可能會有很多人都被困在武漢,「我認識的台灣朋友都已經離開武漢了,少數人是沒有要回台灣過年的,應該還有一些人來不及在10點前走的,因為大眾運輸都停駛,現在大概只能開車出去,再轉往其它城市回來。」

此外,武漢台協會長、斯米克美加集團總裁蕭永瑞表示,據她了解,大部分台商、台生都已經在大選前返台,有部分人因為工作又來到武漢,但也在先幾天陸續回台,還留在武漢的大多是原本就沒計畫要返台的台商,不過,確實有3名台商反映因機場關閉,回不了台灣非常焦急,可能會待疫情趨緩再返台。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仍被封鎖。(圖/路透社)

▲▼武漢.武漢肺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