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耿爽稱沒人比大陸更關心台灣健康 柯文哲:讓台灣進入WHO就好了啊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稱「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慰勞警消人員,會後受訪稱,「既然這樣,趕快讓台灣進入WHO就好了啊」。

▲▼柯文哲慰勞警消人員。(圖/記者楊亞璇攝)

▲柯文哲慰勞警消人員。(圖/記者楊亞璇攝,下同)

不過對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議題,耿爽強調,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柯文哲直言,「這個就是說,你要是不聽我的話,我就不管你了,所以是這樣,還是有一個概念叫普世價值」。

柯文哲舉例,捷克政府當然不願意去跟大陸交往,廢話這一定的嘛,但是你說,你不聽我的話,我就封鎖你的樂團到大陸去演出,最後出現一個笑話,他們有一個樂團叫布拉格樂團,他看到布拉格就把它封鎖,因為他創辦人叫布拉格,並不是因為他來自布拉格市,在捷克那些人在講話,就把它當成笑話。

柯文哲強調,與人為善,健康還是普世價值,用政治理由去封鎖人家,封鎖WHO、WHA這件事情,不會讓台灣人高興,為什麼你推出惠台措施(沒有用),這很明顯嘛,台灣就是往美國靠過去,所以一定是方法上有問題,「跟你們講了,你們又不服氣,就繼續僵持下去」。

對於兩岸防疫的對比,柯文哲說,雖然你們常常對健保有批評,但是從日治時代到現在,台灣的醫療體系在全世界排名還是很前面,當醫師的都很清楚,我們公共防衛體系很不錯,即使是上次的SARS,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防治表現還是好的,「所以我對台灣的醫療體系是有信心的」。他認為,大陸的問題是,常常極權國家報喜不報憂,所以很容易延誤疫情,這是最大的問題。

▲▼柯文哲慰勞警消人員。(圖/記者楊亞璇攝)

柯文哲說,不要幻想說傳染病不會出現,因為全世界空中的移動速度太快了,以他自己為例,早上在芬蘭,可是下午就坐飛機回到台灣了,在不到24小時就可以移動跨過整個世界,所以像這次武漢病毒,潛伏期可以到12天,所以你一旦感染後坐飛機,其實過海關完全無法偵測,甚至連要抽血檢查抗體什麼都還沒出來,進來以後才發病是有可能的,處在這種全球交通迅速頻繁的時代,你要幻想說不會出現新興傳染病,答案是不可能,所以現在重點是一旦發現的時候,有辦法迅速撲滅。

柯文哲以防治登革熱的經驗為例,登革熱一個一個出現我們都不怕,但是你要是同時出現20個登革熱,那你就完了,因為你沒辦法一個一個撲滅掉,他自己也告訴防護長,台北市如果出現零星個案,原則上可以集中,比方說在市立醫院得話就集中在和平,一個一個處理,可是如果出現10個20個,一旦超過和平醫院可以應付的範圍內,就開始蔓延到其他醫院。

柯文哲表示,越多的醫院在收治這種病人的時候,破口就愈來愈多,新興傳染病一定會出現,我們現在唯一的方法就是,出現的時候迅速反應,封鎖在一個地方,不要讓它擴散,只能做到這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