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衛星「泰坦」地貌像地球 表面甲烷湖泊、冰冷山丘

▲▼土星的月亮「土衛六」(泰坦,Titan)。(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星最大一顆衛星「土衛六」,又被稱為泰坦。(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科學家發現,在土星的諸多衛星中,其中最大的一顆衛星泰坦(Titan,又稱土衛六)上擁有大片平原,還有由冰冷有機物質形成的沙丘,以及由液態甲烷組成的湖泊。此外,泰坦表面與地球表面相似,同樣有許多作用力共同鑿刻的痕跡。

法新社報導,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學者羅培斯(Rosaly Lopes)領導的團隊指出,泰坦上能夠觀察到的特徵,從地質學角度看來,是太陽系當中最多樣的。

科學家自《自然天文學》期刊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儘管地球與土星在地質、溫度、重力場等各方面存在差異,但兩者許多表面特徵是相似的,可認為是同一地質過程的產物。」

科學家說,利用卡西尼號探測器傳回的雷達和紅外線數據,研究團隊已經可以測繪出泰坦上許多空白處。卡西尼號於2017年以撞擊土星的方式,結束其20年探測任務。

學者表示,泰坦上的沙丘與湖泊相對而言較為年輕,而山地則顯得較為古老。據稱,泰坦表面由沉積物堆積而成,並呈現明顯的緯度變化,例如沙丘地形位於赤道,平原地形位於中緯度,而湖泊則位於兩極。

就如同地球表面一樣,泰坦表面也有撞擊坑存在,以及液體或氣體造成的侵蝕現象。另外,泰坦表面會下甲烷雨,還有板塊運動和火山活動的現象。甲烷在低溫下會以固態、液態或氣態存在,循環方式類似地表上的降雨,落下後形成河流或湖泊,蒸發後又形成雲層。巴黎-薩克雷大學(Paris-Saclay University)研究小組成員勒加爾(Alice Le Gall)表示,泰坦是地球以外唯一已知擁有液態物質的天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