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女台商「吃退燒才上機」 疾管署:個人選擇不便評論

▲▼疾管署-武漢肺炎疫情-實地訪查專家返台說明記者會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武漢肺炎疫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蔓延台灣,21日出現首例個案,為55歲從事教育工作的女台商,在武漢發燒9天才搭飛機回台,雖然在防疫人員就登機檢驗時就主動告知,仍引發爭議。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女台商在上飛機前,有先吃退燒藥,但這個關乎個人選擇,他不方便做評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新疑似病例,截至21日止,醫院共通報21名疑似個案,其中1名女台商已確診、12名隔離檢驗中。莊人祥表示,該名女台商目前持續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46名接觸者中,只有一名有輕微咳嗽,但無發燒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提到,依據醫療指引,在國外生病就應該在當地就醫,但如果國人還是想回台,可以提供2個建議,一為出國前加買商業保險,否則醫療專機飛一趟動輒100萬元,一般人難以負擔。

▲▼高鐵,車站,返鄉,口罩,防疫,武漢肺炎。(圖/記者李宜秦攝)

▲春節返鄉潮高鐵站候車民眾皆已攜帶口罩。(圖/記者李宜秦攝)

第二個建議,則為搭機前可先向航空公司告知身體狀況,由他們評估是否可上飛機,若航空公司同意放行,應該會教導如何配戴口罩,或者安排周邊乘客較少的座位。

該名女台商是在1月11日出現發燒、咳嗽、呼吸道症狀,但因不信任當地醫療,撐了9天才搭飛機回台,一下機就被送往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目前症狀穩定,只有走路有點喘,但已退燒。

莊人祥表示,該名女台商在搭機前有先吃退燒藥,搭機過程中也有配戴口罩,雖然做法有些爭議,但這關乎個人選擇,還有回台就醫是人性考量,站在疾管署的立場,也不方便批評。不過,他也提到,收治女台商仍有臨床意義,可以近距離、第一手知道病情,該醫院治療好這名個案後,也可把治療經驗分享給其他醫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