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出現超級帶原者 網瘋論120年前最強帶原「傷寒瑪莉」:害53人感染

▲▼武漢機場,武漢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讓許多網友想起1900年代的超級帶原者「傷寒瑪莉」,圖為武漢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武漢肺炎」自去年底爆發以來,大陸已有440例確診、9人死亡,美日韓台泰等均出現確診病例,外界擔憂是否已經出現「超級傳播者」,重演當年SARS情況,就有許多人想起超級帶原者「傷寒瑪莉」。這位上世紀的瑪莉小姐,活了69年,造成53人感染傷寒、3人死亡,最後自己並不是死於傷寒,而是肺炎,平時也相當健康,完全看不出是帶原者。

據悉,傷寒瑪莉(Typhoid Mary)本名瑪莉馬龍(Mary Mallon),1869年在愛爾蘭出生,15歲的時候獨自移民至美國,是美國第一位被發現的傷寒健康帶原者。傷寒瑪莉一開始到美國是當傭人,後來發現她有烹飪才能,在1900年至1907年她就在紐約市擔任私人廚師,其中換過7位雇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想到這段時間,她每換一次工作地點,就有傷寒疫情傳出,最後造成22人感染傷寒熱,其中1人不治身亡,甚至不到兩週,馬馬羅內克(Mamaroneck)居民便開始受此病襲擊。1901年瑪莉決定搬到曼哈頓,也在新的家庭中做擅長的廚務工作,但家庭成員卻開始發燒、腹瀉,甚至一位洗衣女孩因此死亡。

之後瑪莉又改替一名律師工作,直到家中8名成員有7位染上傷寒,在照顧的過程中又將傷寒的感染向外擴散。1904年,瑪莉在長島找到一份新工作,兩週內11個家庭中有6戶因傷寒住院,瑪莉便因此再轉換工作,造成另外3個家庭的感染。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高醫進行武漢肺炎模擬訓練。(圖/高醫提供)

▲高醫進行武漢肺炎模擬訓練。(圖/高醫提供)

衛生官員受託調查後,確認瑪莉最有可能是疾病的帶原者,但瑪莉無法接受,也未配合提供排泄物的檢體樣本,更基於一名化學家的檢驗否認自己帶原。之後瑪莉被帶走、暫時監禁,安置在北兄弟島(North Brother Island)的醫院隔離3年,離開時還被要求,不得任職與食物有關的職業。

沒想到傷寒瑪莉改名瑪莉布朗後,在紐約的斯隆醫院(Sloan)再次掌廚,這次於1915年使25人感染,其中2位不治,公共衛生主管機關再次將她逮捕,判處終身隔離。瑪莉因此成為眾所皆知的人物,記者要訪問她時,還有人要求記者不得接受瑪莉提供的任何飲食、包括水。

相關單位允許瑪莉在島上一處實驗室當技術人員,終其一生她前後被強制隔離拘禁達26年,且此項隔離處置從未經過法院審查。最後傷寒瑪莉在1938年11月11日過世,享年69歲,原因是肺炎、而非傷寒,推測感染肺炎的原因是死前六個月中風導致她癱瘓在床。瑪莉死後,驗屍發現她的膽囊中有許多活體傷寒桿菌,遺骸最後火化處理。

而後學者展開研究,認為瑪莉造成的問題,部份肇因於她不顧一切否認自身處境,即使身上帶有足以致命的病原體,她仍保持健康狀態,且毫無感染過傷寒的紀錄。只能說,無症狀帶菌者傳播疾病,有時候比傷寒患者更危險,畢竟瑪莉相當健康,傳播的時候自己沒事,卻傳染給53個人,還造成3人死亡。

過去有段時間,人們以「傷寒瑪莉」稱呼類似瑪莉馬龍這種身為帶原者、卻拒絕採取適當防範措施的人,但因為該詞具有部分歧視、諷刺意味,現在一般將帶有病原體卻沒有症狀的人稱為「帶原者」。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