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性達70%!陸學者:武漢肺炎與SARS受體「結合途徑相似」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大陸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員郝沛21日表示,引發該病症的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冠狀病毒「在結合受體途徑上很相似」。中國工程院院士李松則表示,「拿到測序結果10天內就發表研究結果,他們的速度非常快。」

根據《中國科學報》,通過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的冠狀病毒(SARS-CoV)、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MERS-CoV)進行全基因組比對,郝沛等發現,新病毒與後兩者平均分別達到70%和40%的序列相似性。其中不同冠狀病毒與宿主細胞作用的關鍵spike基因(編碼S-蛋白),有更大的差異性。

郝沛表示,病毒傳播能力不僅僅包括與受體結合,還包括病毒的復制以及攻擊能力等。李松則說,當前應對傳染病,特別是病毒性傳染病,大陸方面尚需在藥物和疫苗方面有所準備,「像這次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發生之後再做藥物研究肯定來不及。做一個藥物需要時間,往往需要十年、幾十億美金,用應急研發解決疫情防控問題不太現實。」

南韓嘉泉大學吉醫院感染內科教授嚴重植(音譯)22日表示,中東呼吸症候群的基本再生數是0.4到0.9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則是4名,推估武漢肺炎的傳播力在兩者之間。所謂的基本再生數,是一名患者在平均患病週期內傳染的人數。

大陸國新辦22日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舉行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負責人焦雅輝表示,現在疫情遠遠沒有達到當年SARS的程度,醫療資源足夠為廣大患者提供及時的診療服務。

►武漢肺炎傳染力 南韓專家推測:介於SARS、MERS之間

►大陸衛健委:目前疫情遠遠沒到SRAS程度 足夠為患者提供及時醫療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