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及FBI反對!蘋果放棄iCloud加密計畫

▲▼蘋果。(圖/路透)

▲蘋果放棄了原先打算推出的「iCloud端對端加密」計畫。(圖/路透)

記者王曉敏/綜合報導

據《路透》報導,考量到聯邦調查局(FBI)的反對,蘋果放棄了原先打算推出的「iCloud端對端加密」計畫。雖目前尚無法得知該計畫取消的具體原因,但據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決定不再惹麻煩」。

上周,FBI調查人員對安全的擔憂與蘋果對維護用戶隱私的渴望,兩者間的長期拉鋸戰再度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13日罕見地公開呼籲蘋果協助解鎖一名沙烏地阿拉伯空軍軍官的2支iPhone。該名軍官於上個月在佛羅里達州海軍基地槍殺了3名美國人。

不過此要求遭蘋果拒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此氣得在推特上開罵:「我們一直在貿易和其他許多問題上幫助蘋果,但他們拒絕解鎖殺人犯、毒販和其他暴力犯罪份子使用的手機。」共和黨和民主黨參議員於上個月的一場聽證會中也提及了類似主題,希望可以透過立法「禁止端對端加密」,因其讓許多針對兒童的犯罪行為證據無法被找回。

稍早《路透》根據多名知情人士報導,蘋果曾於2年前告知FBI,計畫在其iCloud服務中添增端對端加密技術以抵禦駭客。若此計畫實行,蘋果本身將不再擁有解鎖加密資料的密鑰,這意味著,即便法院下令蘋果解鎖特定人士iPhone,蘋果也無法以可讀的形式將資料移交給當局。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隨後蘋果在與政府單位私下會談中,該計畫遭FBI網路犯罪特工及其作業技術部門的代表反對,認為這將使他們無法獲得使用iPhone的嫌疑人手上最有效的證據。據多名知情人士的說法,蘋果隔年再與FBI私下談論其在手機安全方面的工作時,端對端加密計畫已被取消。不過《路透》報導指出,無法確定蘋果放棄該計畫的確切原因。

另一名蘋果前員工向記者透露,是「法律殺了它,」他並未具體提及蘋果為何取消該計畫,也未具體說明FBI是否是促成這個決定的一個因素之一,不過他說:「出於何種原因你應該能想像得到。」該名消息人士表示,蘋果不想冒著風險,讓公職人員以涉嫌保護罪犯為由,起訴它或以此為藉口立法來反對加密技術。

▲▼ 蘋果 APPLE      。(圖/路透社)

▲蘋果目前是「選擇性地」使用端對端加密。(圖/路透社)

「他們不想再惹麻煩了。」蘋果曾於2016年就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嫌疑人之一使用的iPhone解鎖問題,與FBI展開法庭之爭。法院要求蘋果解鎖該名嫌疑人的手機,蘋果為此提出上訴。不過FBI得知一名承包商能解鎖該iPhone後便撤訴了。

前FBI官員表示,FBI認為在這數千起案件中,手機備份資料將提工重要的證據,這種論點似乎占了上風。「因為蘋果被說服了,」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在聖貝納迪諾槍擊案的爭執外,蘋果與FBI相處很融洽。」

不過一名蘋果前員工稱,蘋果也可能是因為其他原因取消iCloud端對端加密計畫,如擔心用戶會意外啟用端對端加密,卻忘記密碼導致徹底失去對個人資訊、相簿等資料的存取權限。

科技網站《9to5Mac》報導,蘋果目前是「選擇性地」使用端對端加密,如健康資料、iCloud鑰匙圈及WiFi密碼之類的資料便是以端對端加密的形式儲存。至於iCloud備份則是以非端對端加密的方式儲存,這意味著,解密密鑰目前正儲存於蘋果的伺服器上。若警察或檢調單位發傳票給蘋果,該公司將被迫放棄所有iCloud資料,包括解密密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