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女童考試差1分雙百 機票都訂了全家取消過年旅遊

▲▼考試成績決定家庭地位。(圖/翻攝自微博)

▲考試成績決定家庭地位引熱烈討論。(圖/翻攝自微博)

實習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微博最近出現「考試成績決定家庭地位」的討論串,有的學生說每逢考前媽媽就會變一個人,天天吃6菜1湯,但有次考不好,媽媽就氣得把他收藏的周杰倫周邊商品全毀了,還有一名國小女童離滿分只差1分,卻讓全家的過年旅行取消。

根據大陸《華商報》報導,陝西西安一名高二生說,考試成績不只決定家庭地位,還影響全家的感情和睦,每到考前媽媽會不停對他噓寒問暖,但如果成績不理想,媽媽就會變一個人。

因為他很喜歡周杰倫,房間都擺滿專輯、海報,某次考試考差了,又剛好碰上周杰倫演唱會,媽媽氣到把周邊商品都摧毀,還說「周杰倫都知道聽媽媽的話,你呢?」

▲▼考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孩子的考試成績在許多家庭中影響感情和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另一名婦人則表示,女兒的成績向來優異,所以約定如果數學、國文考到「雙百」,全家就一起去雲南西雙版納過年假,沒想到女兒雖然數學得了滿分,國文卻考到99分,但為了教育孩子「信守約定」,她決定留在西安過年,「我們都很傷心,提起這事孩子就哭,其實我們一家3口的機票都買好了。」

西北政法大學教授李清霞說,家長承諾孩子考到理想成績給予獎勵,這種做法沒有對錯,也能激發孩子的學習熱情,但這樣的承諾式獎勵容易給孩子傳遞一個訊息,父母的愛是有「學習好」這個附加條件的,學習不好便不值得被愛。

李清霞建議,家長激勵孩子學習的獎勵方式應多元化,物質獎勵要和精神鼓勵相結合,比如帶孩子聽音樂會、滑雪、外出參加公益活動等,這些活動既有益身心健康,又能提高孩子的藝術修養和社會參與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