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擬定調「公衛緊急事件」! WHO今緊急會議討論後開記者會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國民眾紛紛戴上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武漢肺炎爆發,中國目前已累積440例及9人死亡,台灣昨也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眼看疫情擴大,世界衛生組織(WHO)今(22日)將召開緊急委員會議,決定是否將其定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中央社》報導,WHO會後將於日內瓦當地時間約晚間7時(台灣時間23日凌晨2時)舉行記者會。

世衛秘書長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21日在推特宣布,今將召開緊急委員會,以確認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並聽取專家對控制疫情的建議。

有鑑於亞洲2003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世界衛生大會(WHA)2005年通過國際衛生條例(IHR)協定,約定各國共同預防及應對公共衛生危機。根據該協定,PHEIC指疾病傳播已經對其他國家構成公共衛生風險,需國際協調應對。

世衛一旦將武漢肺炎疫情定調為PHEIC,就代表公共衛生發生嚴重、突然、不尋常、意外等事件,且很可能突破受影響國國界,需立即採取行動。世衛也會發布一套自確診、隔離到治療的詳細計畫,也將視情況限制旅客到疫區旅遊。

據悉,世衛至今僅發布類似宣告5次,分別為2009年H1N1流感、2014年小兒麻痺疫情、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2015年茲卡病毒及2018年至2019年的剛果基伍伊波拉出血熱。

世衛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Takeshi Kasai)21日聲明表示,武漢肺炎可能有持續人傳人現象。總部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也警告,未來幾天中國其他地區料將出現更多病例,其他國家也不能掉以輕心。

►最新!武漢肺炎確診440例死亡9例 中國官方首次對外說明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