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怕中風、流感!4招「濾掉90%病菌」還要注意胸痛4徵兆

▲▼日本出現武漢不明肺炎病例,民眾戴口罩預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般長者抵抗力弱,容易感冒,尤其65歲以上長者,感冒後容易併發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段方琪(Kiki)

隨著天氣忽冷忽熱,最近感冒暴增,當然搶打流感的人很多,前一陣子看新聞光氣溫下降就很多人心血管疾病發作,因此,家裡有長者的這段時間,要注意以下事項:

1. 監測血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起床血壓時的血壓監測是最好,因為中風容易發生在早上,每天早上測有助於醫師判斷給藥,另外也可以即時發現異常早點就醫,因此家中有長者的一定要備一台血壓計在身邊,隨時可以測量。

2. 戴口罩

一般長者抵抗力弱,容易感冒,尤其65歲以上長者,感冒後容易併發肺炎,嚴重甚至會呼吸衰竭不治,因此建議外出時應戴口罩,市售有許多口罩,有多菜市場買的便宜為一般防塵,產地為大陸,建議去藥局購買醫用口罩可過濾約90%以上的5微米病菌,有阻隔作用。

3. 適當運動

一般天冷時,長者因為關節痠痛變得不愛運動,越不愛運動,關節會越僵化,過了冬天後,肌肉就會萎縮,惡性循環下,身體反而越來越差,建議這段時間每天適度抬腿10分鐘,一天三次,看電視時,腳踝與膝蓋可適度活動。

4. 注意中風前兆

如果發現突然有一側四肢無力或是突然半邊臉麻痺,都是可能中風發作前兆,應該要立刻就醫,另外心肌梗塞發作前會胸悶、胸痛;都要注意。冬天是長者難關,多一份關心,多注意細節,關關難過,關關過。

段方琪(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