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去年總營收2兆元 獲利與前年相比幾乎腰斬

2020年01月21日 19:25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中)。(圖/記者余弦妙攝)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中)。(圖/記者余弦妙攝)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今(21)日舉辦暮年會,席開86桌,預計有203萬的獎金要抽出,最大獎為總裁獎10萬元現金,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日雖開心出席,但仍舊低調沉默當個「無聲的總裁」,並未上台致詞。

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表示,去年初油價緩步上漲,經濟情勢看起來不錯,但5月之後油價走跌,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影響到營收與獲利。

林善志說,公司對於經營艱困雖然有所預測、景氣會走差,但總裁為了照顧員工,經濟越不景氣,照顧員工就要更努力,去年更改年終獎金計算公式,發出4.94個月的年終獎金與2萬元的加碼紅包,否則依照舊公式,今年年終只有3.14個月,他更說,這也意味著今年的實質年終達5.42個月。

此外,林善志表示,2019年台塑集團海內外總營收為2.039兆元,較2018年的2.4兆元年減15%,稅前利益2074億元,也較2018年的約3895億元衰退46.75%,近乎腰斬,台灣經濟發展依賴出口貿易,2019年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佔比41%,對美國則佔12%,貿易戰開打,對台灣經濟影響非常大。

展望未來3年,林善志更說,美國、中國大陸的石化產能將大幅增加,供大於求的狀況下,對台灣更不利,但台塑始終相信危機就是轉機,必須要自立自強,旗下各公司產品高質化、差異化的研發,全力執行人工智慧的應用,嚴謹執行各項製程作業,公安環保都要做好,實質提升生產績效,才能在國際上有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