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快速擴散 陸委會:大陸應依兩岸醫藥協議積極合作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武漢的防疫檢查近日大幅度加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大陸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擴散至北京、深圳、上海等地,21日還傳一名來花蓮旅行的陸客出現發燒情況,被送院隔離檢查。陸委會21日表示,肺炎疫情快速擴散,已引起國際關注,中國大陸應在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基礎上積極合作,持續通報疫情及防治相關資訊,「如有就醫個案,應提供對方人民緊急醫療照顧等,以降低疫情的衝擊與傷害。」

陸委會表示,政府高度重視近期中國大陸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展,行政院於去年12月31日武漢傳出疫情的第一時間,已召集相關機關會商防疫整備事宜,並立即啟動武漢直航航班登機檢疫等防治措施。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委會提到,為因應中國大陸疫情升高及擴延至武漢以外區域,政府已於1月20日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已二度召開跨部會會議,以統籌整合各部會資源與人力,於年節期間持續強化邊境檢疫措施、加強風險溝通、確保防疫物資充裕、進行醫療院所演練等,以降低疫情對國內之衝擊,全力防護國人健康安全。

陸委會指出,針對疫情擴大,疾管署已於20日對外說明,將擴大特殊嚴重傳染病肺炎通報對象之範圍,亦即具中國大陸旅遊史(不限武漢)且具有肺炎者均列入通報,另將於陸港澳入境班機上全面發放「旅遊疫情警示.主動健康申報」宣導單,以及協助醫療院所盤點隔離病房等措施,以因應春節返鄉人潮。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委會還說,他們隨時關注疫情發展,並與疾管署保持密切聯繫,一旦疫情升高,政府相關機關一定會迅速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包括提升旅遊警示及啟動必要的應變作為。年節假期將至,本會提醒赴陸民眾及在中國大陸的國人注意健康照護,近期曾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地區或自當地返臺的民眾,若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1922(自中國大陸撥打886-80000-1922)防疫專線並戴口罩儘速就醫。

陸委會強調,中國大陸疫情快速擴散,已引起國際關注,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將召開緊急會議應處,「呼籲中國大陸,為了維護兩岸人民的健康福祉,雙方應該在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基礎上積極合作,由醫療單位持續通報疫情及防治相關資訊,如有就醫個案,應提供對方人民緊急醫療照顧等,以將本次疫情的衝擊與傷害降至最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