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尾牙獎金與年終 錢和錢就是不一樣?

▲員工最期待的尾牙獎項通常不是商品,而是現金。(圖/記者李佳蓉攝)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再過幾天,即將迎接鼠年春節,各行各業無論去年的表現如何,業者總會辦個尾牙,慰勞一下員工的辛勞。

尾牙獎品的「無謂損失」

好一點的尾牙秀就是摸彩,員工最期待的尾牙獎項通常不是商品,而是現金。這道理非常簡單,以經濟效用而言,現金絕對不會有「無謂損失」(Deadweight Loss),而商品絕對會有「無謂損失」(自家商品更為嚴重)。因為每個人的偏好不一樣,把全公司當天尾牙的「無謂損失」加總起來,就是一種福利與效用的耗損。

舉個例子來說,尾牙公布獎品之後,愈大獎的商品效用愈高是沒錯(用不到還可以轉售獲利),顯而易見的,愈小獎的商品效用就會愈低,甚至是出現厭惡,感覺上就是一種倒楣感。若我希望抽中一隻Apple手機,卻抽到一個電鍋,不僅效用有所損失,甚至還會出現厭惡感,導致即使抽到電鍋也不會產生效用,效用的淨值為負數。如果把電鍋換成現金,至少是有點安慰的效用,幾千元的現金照樣可以花用,但電鍋呢?礙眼、麻煩又心生厭惡啊!

抽到現金大獎的人會怎麼想?一個字「爽」,兩個字「很爽」,三個字「非常爽」!接下來他的壓力可來了,同事們一定會鼓譟他抽出部分獎金請客,請與不請,實在是個人的選擇。但通常面對這一筆天降之財,由於「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ing)的作用,處理尾牙獎金的態度與處理每個月薪資的態度,會因為分屬不同的「心理帳戶」而有所差異。

同樣是現金,照理態度與偏好應該一致性才對,所以,依據「邊際消費傾向」的不同(經濟學家假定是一致的),得大獎之後會適度的揮霍一下,然後留下一些現金,請客通常是最基礎的揮霍。要是經濟學家得獎,想必處理的方式一定是根據一致性的「邊際效用傾向」,請客?當然是免談!

年終獎金幾個月?

很多上班族在歷經一年的辛勞之後,期待的除了新年假期之外,就是年終獎金。至於今年會有多少年終獎金當紅包呢?想必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外銷導向的企業挺過去年的中美貿易風暴之後,獲利可能受創,金融業今年績效普遍不錯。

從主計總處的資料庫,或許可以參考一下近三年的薪資。取農曆年當月的平均薪資與平均非經常性薪資進行對比,假定非經常性薪資均為年終獎金的話,平均在1.26個月。至於今年平均會有多少個月的年終獎金呢?去年的景氣不見得會比前年好,突破1.5個月的機會應該不高,但注意,這個是平均值。

▲年終獎金平均落在1.26個月。(圖/作者提供)
至於,年終獎金該怎麼利用呢(假定有的話)?由於「心理帳戶」的作用,用於消費支出是最普遍的選擇,也就造成每年農曆年的當月,綜合商品零售業的產值都會提高(非當年度最高,百貨業為10月,其它為農曆7月)。政府和業者都希望大家多多揮霍金錢,這樣一來,內需才能夠點火。

今年尾牙抽到「安慰獎」與「快樂獎」的人,恐怕也沒有機會揮霍。至於,很多朋友問我,年終獎金該怎麼處理?通常我會回答,因為年終獎金都是採電匯入銀行帳戶,收不到現金,「心理帳戶」的效用早已被我抑制。年終獎金扣除不可免俗的壓歲錢的支出後,剩下的就規劃理財投資。當下已經過去,未來的「跨期消費」才比較重要。

 熱門推薦》

►安太歲已由「保險費」變成「保護費」

►上班族,2020年適合跳槽嗎?

►看更多【鍾文榮】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

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