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主場館設計人 隈研吾教授現身文大「華岡大講堂」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中國文化大學10日邀請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設計者隈研吾來到體育館「華岡大講堂」,以「森林時代」為題發表演講。隈研吾教授指出,曾經來過台灣十多次,首次參觀陽明山國家公園,離台北這麼近,又有這麼美的自然景觀,還有溫度很高的溫泉,在世界是極為少見的,若能有一個特殊的建築,將在建築界創造奇蹟。

在徐興慶校長、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劉培東處長力邀之下,隈研吾教授也允諾未來希望有機會能與台灣一起努力,為陽明山留下最具典範的建築作品。

隈研吾教授在演講中展現近兩百張照片,介紹他在世界各地建築作品的風格與特色,每一個作品均引用當地環境媒材,尊重人文、自然和諧共存的概念,創造人與自然共存的建築設計理念,為當地注入一股清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隈研吾教授到文大「華岡大講堂」演講。(圖/文化大學授權提供,下同)

▲隈研吾教授到文大「華岡大講堂」演講。(圖/文化大學授權提供,下同)

隈研吾教授說,教育很重要,唯有代代相傳建築教育的觀念,才能創造更尊重大自然的建築作品,他每一次作品都會以著作方式呈現,將其建築的理念與精神,透過著作闡述發揚,更是他尊重自然的呈現。他還說,雖然工作很忙碌,但通常會在飛機上或工作閒暇時,將建築作品理念寫下來,也一定每年會出版一本建築著作,交代每一棟建築的理念與創作意義。

「把人與大自然關係找回來。」隈研吾教授解釋,曾經為巴黎設計車站,既須保存既有的開放空間,又須營造川流不息流動的感覺,並能兼顧該車站原先文化歷史意義,因此,透過穿透性的陽光與木質材料連結車站與地方文化的意義,而在蘇格蘭的海灣地方博物館,則是取材玄武岩,以石頭造景融合海灣,讓博物館更具歷史與地理意義。

隈研吾教授說,自己的每一件建築物都是依環境、歷史,人文,取材於當地的環境媒材,鄰近海灣取材玄武岩、鄰近森林則取材木質,更融合於當地的歷史文化,這是他對大自然的尊重與敬畏,面對311大地震與海嘯,讓他更深知尊重大自然的重要性,唯有順從大自然,摒棄破壞自然的各種建設,才能與自然長存。

▲▼東京奧運主場館設計人,隈研吾教授現身文大「華岡大講堂」。(圖/文化大學授權提供)

隈研吾教授也特別舉台灣知名品鳳梨酥品牌「微熱山丘」位於日本南青山的甜點店表示,他就是使用天然素材表現建築之美,木條交雜呈現漂亮線條,不使用鋼筋水泥,建築風格就是隈式「弱建築」理念,被當地盛譽該設計為「療癒系建築」。

徐興慶校長說,隈研吾教授設計的建築,追求的是一種平實簡約的美感;面對大自然,更顯得「謙遜」,與近年來重視外型勝於功能的建築風格截然不同,使用的建材樸實低調、呈現的空間單純簡捷,卻能讓人心靈沉靜愉悅,這種簡單無華之美,對於汲汲營營的現代人來說,更是另一場尊重自然的學習之旅。

徐興慶說,文大傾力邀請東京大學教授隈研吾蒞校演講「森林時代」,並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劉培東處長、建築師劉培森、文大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松齡對談,就是希望讓更多國人了解隈研吾的人文思考與建築風格,尤其與文大正在力推的「陽明山學」,希望善盡當今大學的社會責任以及與社區共榮意識相互結合,進而將整個陽明山地區的景緻、人文、特色等,提升至另一展新境界。

▲▼東京奧運主場館設計人,隈研吾教授現身文大「華岡大講堂」。(圖/文化大學授權提供)

楊松齡院長則介紹了隈研吾教授在台灣的幾個建築設計特色,例如花蓮迴瀾星巴克白色貨櫃門市,台北的白石畫廊、新竹南園的「風檐」等等,都在台灣各地吸引眾多目光及朝聖粉絲。

劉培森建築師則提到,隈研吾教授的設計思維注重跟自然和諧關係、呼應當地文化及建立當地歷史的連結,如同藝術家一樣,選擇每一個建設案,不分大小,堅持想法,才能開創新的建築風格。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劉培東處長說,國家公園以守護自然與環境為主,這一年開始與文化大學合作,透過找回記憶裡的溫泉,重新定義陽明山溫泉小鎮新里程碑,就是希望尊重自然與美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