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國會上提「台灣」停2秒 全場爆掌聲…24城搶當東奧接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防衛省自衛隊高層會議上發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國會上提台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台日友好國際皆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日在國會發表施政方針,並提到311大地震後災區重建進度良好,岩手縣野田村市登記2020東京奧運台灣接待城時,停頓兩秒,全場爆出熱烈掌聲。對此總統蔡英文也回應,「很高興!」

根據《中央社》報導,安倍晉三出席日本第201通常國會,提到東京在1964年第一次舉辦奧運,今年再度有這樣的機會,日本全國上下都要辦一場帶給全世界感動的精采奧運,也希望全體民眾可以共同迎接「新時代」的來臨。

日本政府將2020東京奧運定位成「復興奧運」,就是要為2011年311大地震的災區民眾打氣,更要讓國際看到日本在災後重建的成果。安倍在演說時,特別提到9年前一名澳洲橄欖球員法爾迪(Scott Fardy)在岩手縣釜石市經歷了311大地震,自發性留在當地搬運物資、協助救援,令日本人相當感動。

釜石市為表達感謝,東奧期間擔任澳洲接待城。岩手縣野田村是台灣接待城、福島縣二本松市是科威特接待城等,29個災區自治體將加強對馳援人士交流。

安倍表示,在重建的過程中,收到許多救援,讓災區重建的速度、品質更快,希望大家能夠看到重建後的樣貌。日本為迎接2020東奧,全國各地多個城市登記為奧運選手接待城,目前已有478個自治體登記,其中台灣接待城有24個,居各國之冠。

對此,總統蔡英文特別在推特上提到,「我很高興在日本國會中聽到『台灣』,有20多個城市想成為台灣的接待城市,我們期待在日本訓練和參賽。」

►安倍晉三喊出台灣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