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8.3度回暖到除夕!初一變天 吳德榮曝下波過年冷空氣:挑戰入冬最強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全台冷颼颼,西半部低溫約10、11度。(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12縣市「低溫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天(21日)開始到除夕(24日)回溫;初一(25日)鋒面逐漸接近,天氣開始有變化,水氣慢慢增加;初三(27日)、初四(28日)全台天氣不穩定,都有下雨機率。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初五(29日)有強冷空氣南下,模式模擬這波冷空氣有機率挑戰入冬以來最強。

氣象局今晨對12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今晨至上午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清晨仍偏涼冷,西半部低溫約10、11度,自動測站最低溫出現在苗栗大河的8.3度,局屬測站則是淡水的10.7度;白天高溫會比20日更高一些,北部、東北部約23到25度,中南部約26到28度,東部、東南部約23、24度。

官欣平說,今冷空氣逐漸減弱,到除夕是回溫過程,北部、東北部最高溫可來到約26、27度;今到初一上半天各地大致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有小範圍的局部短暫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表示,初一鋒面逐漸接近通過,天氣開始有變化,下半天起水氣慢慢增加,且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初二(26日)中南部也有零星短暫雨;初三起華南雲雨區東移,初三、初四全台天氣比較不穩定,都有下雨機會,但仍以北東影響較大。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三至除夕台灣在暖空氣內,各地大多晴朗穩定,天氣逐日回暖,白天舒適至微熱、早晚涼,中南部晨間易起霧,僅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初一仍在暖空氣內、水氣增多,外島及西半部易起霧;初二、初三東北季風影響,冷空氣不強,雲多降雨的地區轉涼,早晚低溫變化不大,各地區平地最低溫約仍在15、16度左右;初二迎風面有局部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提醒,初三、初四雲層增厚,降雨範圍逐漸擴大至全台,有較大雨勢,初四逐漸轉冷;初五「強」冷空氣南下,明顯轉冷,初六(30日)氣溫續降,模式模擬這波冷空氣有機率挑戰入冬以來最強,但由於理論上的限制,愈到春節末期不確定性愈大,應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對此,官欣平說,如果預報超過7天,模式要看比較概略性的,的確模式有這樣指出,也不排除會有強冷空氣,但還要持續觀察,「等時間近一點再抓比較穩。」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