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老被問有沒有對象?打開《安眠書店》親戚馬上閉嘴

擁有文學底子的美女貝克在書店買書,引起了店員喬的注意,俊男美女的巧遇只換來一場孽緣。(Netflix提供)

圖文/鏡週刊

話說農曆年要到了,除了擔心要發紅包以外,大家最在意的就是親朋好友一直逼問「怎麼沒有對象?」「怎麼不結婚?」這類問題,這個時候只要打開Netflix,請他們收看《安眠書店》(You),就可以解決一切。因為這齣美劇的主角喬,就是一個恐怖情人,看似無害實則變態又渣男,管女友管東管西又會殺人等...,真的看完都想「青燈古佛,了此殘生」,不談戀愛最大。

 
推薦給:
  1. 一直很怕過年會被逼問「有沒有對象」「何時要結婚」的單身人士,把這齣劇放給那些逼婚的人看,告訴他們就是因為有這種恐怖情人,所以你寧可不談戀愛。
  2. 喜歡《沉默的羔羊》《雙面人魔》這種充滿魅力的變態主角嗎?《安眠書店》絕對可以滿足你!

不過《安眠書店》真正厲害的地方,在於填補了《沉默的羔羊》《雙面人魔》以來,繼漢尼拔博士之後最迷人的變態殺人凶手(喬甚至擁有一個關人的玻璃牢房)。《安眠書店》故名思義,喬一開始是在紐約開書店的店員,飽讀詩書、什麼知識都涉獵、舉一反三更是容易。但他很喜歡在腦內上演小劇場,看到喜歡的美女就會跑出很多旁白「嗨,是你」,整齣劇的風格就是以他為第一人稱的旁白,接到女友的電話劈頭就是「嗨,是你」,這也就是本劇英文片名「You」的由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既然他腦海裡、接女友電話都叫「You」,而不是對方的名字,你就知道喬就是一個「麻煩人物」。是的,喬是恐怖情人,看到喜歡的女孩就開始網路搜索,臉書、Instagram通通找過一輪,拿照片對比Google Map推論對方行程,甚至偷走對方的手機、監控對方所有的往來通訊,掌握行蹤,製造各種巧遇,也把女孩其他的桃花通通「斬斷」。以往在戲劇呈現這類效果時,都要安排對方是個駭客,但喬根本不是駭客,而現代人不管去哪裡都要拍照、打卡,全部都開地球,也等於把所有隱私開放給大家。

貝克在紐約追求自己的寫作夢,但她的閨密佩琪(左)卻專門找她趴踢玩樂,各種情緒勒索,根本是她作家之路的障礙。(Netflix提供)

第1季的劇情是喬愛上擁有文學才華的美女貝克,可憐的貝克涉世未深,或者說,她根本就是個傻妹。因為變態的喬只是對照出貝克身邊各式各樣,對她圖謀不詭的人際關係。更奇怪的是,他們明著是交往,暗著是男女鬥智,喬追了半天跟貝克在一起,但2人又覺得哪裡不對而分手,以為故事就這樣沒有了,但是最後2集又逆轉!只能說看完你大概這輩子都不想談戀愛了,而且也會換一個資安規格更強的手機。

第2季雖然也是改編同一個作者原著,但故事背景從紐約換到了洛杉磯,加入了更多關於洛杉磯的挖苦與諷刺。像是洛杉磯有各種追求身心靈健康的人士、也有死命巴著大咖想在派對增加人脈的追夢族、或者在洛杉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該拍電影等等,連喬上班的有機超市附設書店,都充滿一種假掰的趣味。

本來就讀過很多書的喬,在這裡被當成「文筆好」,被充滿電影夢的超市小開福爾蒂網羅當他的編劇,但喬喜歡的是福爾蒂的姊姊樂芙。是的,在第2季女主角樂芙的身邊,還是充斥著許多有毒的人際關係,所以喬依然要過關斬將才能追到女孩。像是福爾蒂一有壓力,就會藉助藥物自我放逐等。

甘狄絲曾經跟喬交往過,但如今人間蒸發,到底她是生是死?第2季甘狄絲的遭遇更讓人大罵「WTF」。(Netflix提供)

這2季加起來,其實可以發現有些固定的模式,例如喬總是會主動關心左鄰右舍、單親家庭的小孩,原來他自己也是在不快樂的單親家庭長大,目睹母親不斷用各種愛情勒索的方式尋找對象,而每次也都換來不好的下場。喬一遇到女友要分手,就會失控做出暴力行為、拒絕承認分手,就像以前母親遇過的那些男友。

喬(右)在洛杉磯愛上了有機超市小開的姐姐樂芙(左),他們的關係又會怎麼發展。(Netflix提供)

當然《安眠書店》也有一些缺點,像是第1季不斷跟觀眾暗示,喬過去曾跟一個叫做甘狄絲的女孩交往過,腦海常冒出過去跟甘狄絲種種吵架、不愉快的回憶,所有人都想知道甘狄絲究竟是不是死了、為何突然人間蒸發,包括女主角貝克也是。

這個大關子一直到第1季最後1集,最後一個鏡頭才揭曉,但是到了第2季甘狄絲的戲份卻沒有想像的多,甚至沒有充分發揮到「前女友」的功能,非常可惜。還有字幕翻譯也常讓人傻眼,第1季的人名到了第2季突然換了,第2季的記者一下是「德里拉」,一下是「狄萊拉」,想說到底是要怎樣?逼瘋了喬還要逼瘋觀眾?!

有機超市小開福爾蒂有著電影夢,一碰到壓力卻又選擇用藥物逃避,成為樂芙與喬的惡夢。(Netflix提供)

總之《安眠書店》放大了現代社會,在平靜、普通人際關係底下,那種深不可測的疑神疑鬼,也不斷顛覆了大家對於「壞人」「凶手」的認識,因為喬看起來是那樣的無害,跟美麗的女生在一起不是天經地義嗎?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的不堪?不要緊,這些編劇無法回答的問題,你不用急著找答案,就把這些問題丟給那些逼你結婚的親朋好友們去思考吧。

 


更多鏡週刊報導
【追劇指南】單身被逼婚不分東西方 看《聖誕男友》保平安
【追劇指南】《逍遙天使》今年最鏘 神界上班族惡整爛長官
【追劇指南】《聖誕隨便啦》 另一半的家人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