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金紙燒好燒滿空污引起居民抗議 王家貞:損壞鄰居健康神明也不會高興!

▲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接獲崇明里里民的陳情,針對3年來附近宮廟長期焚燒紙錢造成空氣污染,尋求市府進行解決。(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接獲崇明里里民的陳情,針對3年來附近宮廟長期焚燒紙錢造成空氣污染,尋求市府進行解決。(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接獲崇明里里民的陳情,20日偕同里內居民聯合針對3年來附近宮廟長期焚燒紙錢造成空氣污染,引起周遭居民住戶呼吸器道不適,邀請台南市政府民政局、環保局、工務局列席,共同研討解決之道。

位於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1家宮廟,長期以來每日從下午到晚上經常性、持續性的大量焚燒紙錢,產生了許多民生的相關問題,造成了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及健康維護上極大的困擾。

王家貞指出,一、因為燃燒的紙錢量非常的大,常常把這些大量的紙錢堆放在騎樓上,甚至放了整夜沒有移開撤走,將易燃物品堆放在騎樓,萬一發生任何的問題,隔棟大樓與連棟住戶勢必會有逃生問題。還有當宮廟作完法事後將米粒任意灑到道路上,或因馬路上的米粒太多,造得機車騎士行經此地時,發生車禍摔車的情形。甚至吸引了大量鳥兒覓食,間接使得鳥糞充斥在各家的屋簷上,使得生活環境的髒亂不堪。

二、燃燒紙錢時所排放的含毒煙霧量大,造成附近很多居民窗戶不敢打開,呼吸道相當的不舒服。其中最嚴重的案例是1位3歲小孩3年來不斷的咳嗽、呼吸不順暢,長期需要看醫生吃藥無法間斷;另有住戶拿著診斷證明書說其肺部鈣化不知找誰求償,需要進行手術切除2分之1的肺部等等令人難過的事件。這是黃俈偉哲市長所謂的可談戀愛、可養老的幸福宜居城市嗎?

三、該宮廟燃燒紙錢時,是將整捆整,不先拆尼龍繩、橡皮筋的紙錢,逕往火爐內丟入燃燒,難道不知尼龍繩、橡皮筋容易造成戴奧辛及重金屬等有毒害的污染物質,會散布瀰漫在空氣中嗎?而住戶民眾在燃燒紙錢時,因為呼吸感到非常的不適,所以必須儘速「逃離」溫暖的家,到公園耗坐3個小時,或者去朋友家中,尋求收留庇護,等待著宮廟的休息時刻,方能回家。由於台南市政府現行法令的不週全,居民們常常上演著「有家難歸」的悲哀境況!

▲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接獲崇明里里民的陳情,針對3年來附近宮廟長期焚燒紙錢造成空氣污染,尋求市府進行解決。(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王家貞對此表示,失去健康一切都是假的。現在嚴重到附近住戶們的窗子都不敢打開,讓大家居住不安,並且長期曝露燒PM2.5的有害健康的環境中,呼吸不到新鮮乾淨的空氣,毫無幸福感可言。她能體會善良敦厚的台南鄉親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所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及苦不堪言的日常點滴,更是筆墨無法形容的。

王家貞指出,只要是人都有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但現在因台南市政府的相關法規,容許在人口稠密的住宅區內設有神壇,而任意燃燒紙錢產生的煙霧灰燼粉塵,都造成了生活上的惡質空污,這是剝奪了居民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當北風吹起時,在中華東路3段紙錢燃燒後的粉塵,整個吹往大同路2段403、449巷,造成當地居民所曬的衣服被子,沾滿了紙錢餘灰,在511號的大樓民眾長期以來不敢開窗,也不敢洗衣服晾曬衣服,只有在宮廟停止焚燒紙錢之日(星期日),才是居民們開窗,洗衣晾衣的「黃道吉日」,這樣的日子好過嗎?崇明里第1、2、3、7、8鄰居民,共400多戶被逼著慢性吸空汙自殺,父母不敢讓成家子女孫輩回家居住探親!還使得失去親情倫理之樂,讓住戶極為憤怒。

王家貞痛心表示,按現行法令,讓取締輔導的勤奮任事的基層公務人員疲於奔命,卻拿對方無可奈何。更何況附近還有國小幼兒園,當他們在戶外活動時,不知不覺中已嚴重傷害了國家的幼苗及未來了。所謂,一皮天下無難事,該宮廟負責人不在乎鄰里居民的感受,枉顧鄰里健康與環境的心態,王家貞相信神明是愛普羅大眾的,絕對不會同意讓宮廟假其名,來危害眾生的生命健康及財產安全。

▲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接獲崇明里里民的陳情,針對3年來附近宮廟長期焚燒紙錢造成空氣污染,尋求市府進行解決。(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王家貞曾為此事不斷的找市長黃偉哲尋求解決道。她表示,台南是全省空氣品質不良的地方,請黃偉哲不要讓台南市真的成為肺癌城市,讓住宅區內的廟宇焚燒紙錢造成空污及公共危險的問題,區內居民吸不到乾淨的空氣等問題,要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否則讓市民吸著垃圾空氣,毒害空氣,最基本的身體健康都不能受到好好的保護下,口口聲聲要致力經濟的發展卻沒有了健康的身體,豈不是本末倒置!

王家貞強調,這兩個月來,相關單位不斷的進行柔性輔導勸說,令人遺憾的是,宮廟負責人未釋出善意,不見進行積極改善,只好藉由記者會公諸輿論以受公評。王家貞表示,不是要大家不能燒紙錢,是要請這些宮廟所焚燒的紙錢要合情合理的處置,不要成為危害眾人身心健康的毒素。王家貞表示,依目前情形,最快最有心的解決方式,是請該宮廟負責人將其紙錢集中於城西焚化爐焚燒;而對於長期而言來最終最有效的解決的方法,則建議可另闢一處合適的地方,興建一座合法的寺廟佛院,為普天下的芸芸眾生消災解厄。

►韓國超夯國民卸妝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