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怕,學校老師有教過」 台南9歲女童架梯救家人逃火場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南區三官路發生民宅火警,現場濃煙很大,1名國小9歲女童,見濃煙很大並有「煙囪效應」,即將學校所教的消防知識應用逃生,利用父親放在4樓的梯子,架梯引導5歲弟弟及祖父,爬越鄰宅4樓頂順利逃生,對女童機警沈著的行為,獲得在場消防人員及民眾讚賞。

▲張姓9歲女童(左二),架梯引導5歲弟弟及祖父,爬越鄰宅4樓頂順利逃生,對此機警沈著的行為,獲得在場消防人員及民眾讚賞。(圖/記者林悅翻攝,下

▲台南市南區三官路發生火警,現場濃煙很大,消防人員全力搶救滅火。(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消防局119勤務中心於19日下午4時37分據報,南區三官路有一棟透天厝發生火警冒出大量黑煙,消防局馬上出動4個消防分隊16車42人前往搶救,消防人員到場發現起火的是1樓金爐,而延燒旁邊雜物約1平方公尺,44歲張姓屋主與42歲妻子受困2樓露台,經架梯上樓搶救脫困,兩人均遭嗆傷,其中張姓男子嗆傷較重,意識清醒,以救護車送醫就治無大礙。

消防人員破壞一樓鐵捲門,接駁水線進行搶救,火勢約在10多分鐘內撲滅,並進行殘火及濃煙處理,另屋主的女兒、兒子及其祖父,從4樓陽台攀爬到隔鄰民宅4樓頂順利逃生。

▲張姓9歲女童(左二),架梯引導5歲弟弟及祖父,爬越鄰宅4樓頂順利逃生,對此機警沈著的行為,獲得在場消防人員及民眾讚賞。(圖/記者林悅翻攝,下

▲張姓9歲女童(左二),架梯引導5歲弟弟及祖父,爬越鄰宅4樓頂順利逃生,對此機警沈著的行為,獲得在場消防人員及民眾讚賞。(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據了解,張姓屋主就讀國小的9歲女兒,在火警發生時,因起火的1樓冒出大量濃煙,在「煙囪效應」下濃煙往上衝,女童眼見無法下樓逃生,看到父親放在4樓的一座梯子,利用此梯「架梯」,她先爬上梯子攀越到鄰宅4樓頂,再引導其5歲弟弟及祖父沿梯子攀爬到鄰宅,再從鄰宅下樓脫困逃生,3人都毫無傷。

9歲張姓女童逃生後與祖父相擁在外觀看消防人員救火,她向消防人員說:「我不怕,學校老師有教過,發生火災時,有『煙囪效應』要避開濃煙。」消防人員及一旁民眾聞言,對張姓女童的機警勇敢讚賞有加,也對學校消防宣導落實十分肯定。

初步了解,疑張姓屋在家中送神拜拜燒金紙,他誤以為金爐內火星已熄滅,而拿到一樓後方儲藏室放,不料火星復燃,燒到儲藏室易燃物而起火冒出大量濃煙,幸好火勢在消防人員搶救下熄滅,張姓屋主一家人也平安獲救及脫困。

►用途多,可舒緩、鎮定肌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