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親戚家一年走2人!長輩建議「送假人」…晚輩不信:很誇張 3個月後又出事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一名網友分享親戚家中一年之內有兩人去世,有長輩建議一定要在第二人出殯前,做一個假人送出去的儀式,可是後來沒做,結果三個月後又出事了。有人表示,這是「祭三喪」、「作遣爽」,防止會有第三個人往生。

▲▼葬禮,棺材,喪禮,相驗,死亡。(圖/視覺中國)

▲有網友透露,「作遣爽」祭完草人後置於棺木上,揹棺出殯就代表已經三個人死亡。(示意圖/CF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事人近日在「靈異公社」臉書社團說,親戚家後代子孫很多,老家建築已無人居住,變成祀奉祖先牌位的公廳,有些搬家到其他地方的親戚有移靈牌位出去;但在老家故鄉還有很多長輩在,長輩都住在老宅公廳的附近。

原PO表示,平常大家輪流早晚燒香,某一房燒10天後就換其他房燒10天,有做好約定了;可是後來家族有人往生,一年內走了兩人,此時,有比較年長的人說,一定要在第二人出殯前,做一個假人送出去的儀式。

原PO指出,可是年輕人不相信這樣的說法,那時委託的葬儀社也沒有建議喪家,或給親戚家一些意見,「當時,我自己在想,這個是迷信吧?真的必須要這樣做嗎?搞不好不做也會沒事,台灣已經不是以農業社會為主了」等的想法。

▼原PO說,那年直到死了第三個人後才安靜平息。(圖/資料照)

▲遺體化妝室,大體化妝,停屍間。(圖/記者林世文攝)

原PO說,後來喪家沒有做一個假人送出去的儀式,過沒有多久,印象中可能只經過三個月左右,家族就真的死了第三個人。

原PO回覆網友的問題表示,這是6年前的事,當時因年輕的哥哥、姐姐們不相信說很誇張,所以沒做稻草假人送出去燒的儀式;且現在的葬儀社都希望越簡單、快速就好,直到死了第三個人後才安靜平息。

對此,有網友透露,這叫「祭三喪」、「作譴爽」,不是迷信,還有跟是不是農業社會沒有什麼關係。她進一步解釋,這傳統習俗要細說的話,每個地方都不太一樣,「譴爽」簡單說就是一年內有兩名親人往生,需要用36支稻草編織成人形的草人,代表第三個人,以防止會有第三人往生,如果同時有兩個人往生就要祭紅棺。

該網友說,另外,草人要穿第二名往生者的一套長袖、長褲,開面開光點眼;勒草人的儀式還要白雞、白鴨、金紙和菜碗,祭完草人後置於棺木上,揹棺出殯就代表已經三個人死亡了。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酒測臨檢「呼一下」!天兵嬤照做 警傻眼:算了,妳走吧…同事全笑翻

►跟他們聊天=挑戰你的修養 12星座沒禮貌第一名「狂妄自大控制慾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