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改造3】苦苓/從結構與文化解救國民黨

2020年01月20日 10:55

▲據媒體報導,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表示,將勸退年紀超過60歲的中常委。(圖/記者屠惠剛攝)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終於面臨了危機存亡之秋。

每個人都知道國民黨應該要「改」、也一定要變「新」,但現在一群人仍然像無頭蒼蠅一樣,只想著要誰下台、誰辭職,好像以為只要少了幾個「討厭鬼」,國民黨就會浴火重生,卻沒有發現整個黨裡面早已經鬼影幢幢、群魔亂舞了。

國民黨青年軍也不用激烈到喊出「老賊下台」這樣的口號:這是當初我們用來驅逐從不改選的萬年國會的,但是國民黨的主席、副主席以及中常委、中評委等等,不都是黨員直接或間接票選出來的嗎?你們如果真心要「老賊下台」,除了挺身出來跟他們競選之外,哪有什麼辦法?

這就牽涉到國民黨的根本結構問題:號稱88萬黨員,上次出來投票選黨主席的卻只有16 、7萬,這個黨根本就已經離心離德,所以才會讓每次都傾巢而出、堅定投票的黃復興黨部所綁架,如果不是他們,怎麼會有洪秀柱?如果不是他們,又怎麼會有吳斯懷?而這兩位,不就是最近兩次大選國民黨慘敗的主要原因嗎?

所以青壯派黨員如果真心救黨,就要呼喚幾乎算是「失聯」的60幾萬黨員全面回歸;還要號召更多年輕人來加入國民黨,大量增加「有效黨員」數量之後,才能稀釋黃復興黨員的影響力,才不至於被他們一頭帶進歷史的灰燼。

▲國民黨選情危急之際,找回備受爭議的蔡正元打選戰。(圖/記者屠惠剛攝)

而中常委由黨代表產生,也就出現了每次選舉時請客、送禮、綁椿的怪異現象(更離奇的是:黨中央從來沒有阻止過),大家習慣成自然,每次都選出類似的黨代表,再由他們選出相同的中常委,難怪被譏為「世襲中常委」——但人家也是合法選出來的,你不修改規則、不端正選風,搞出這一批只顧私利、不顅黨益的老傢伙,也只是剛好而已。

如果能夠大量增加黨員、全面由黨員直選包括中常委在內的各個黨職,首先叫「大老」滾蛋:你什麼時候看見民進黨有什麼榮譽主席和一大堆副主席?接著叫「萬年中常委」滾蛋,選出真正能夠體察民意脈動、結合年輕意志的各種委員,來擬定黨的新方向。最後則讓黃復興「老兵」的影響力降到最低、不能再在黨內興風作浪。唯有如此,國民黨才會恢復一線生機。

其他安排的黨職也是一樣,你看國民黨選情危急之際,居然找回了蔡正元、張顯耀這兩個備受爭議的「老屁股」來打混仗,結局果然淒慘無比。而民進黨的兩位副秘書長羅文嘉、林飛帆,臨危受命、盡情發揮,完成階段性的使命之後,立刻請辭、華麗轉身——光是這樣的對照,你就知道哪一個充滿希望、哪一個快要完蛋。

▲選後,包含羅智強在內的國民黨青壯派召開記者會要求改革。(圖/記者莊喬迪攝)

除了結構,還有文化問題:國民黨號稱民主政黨,黨內制度也「冒充」成民主的樣子,但其實是一個毫無民主精神的「一言堂」:黨中央種種倒行逆施,從政黨員卻不敢吭氣,從早已過時的九二共識,到「全民公敵」的吳斯懷,乃至於「史上最不夠格」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人人都感受到民意的強烈反彈,私底下也都在幹譙不已,卻沒有人敢出來開第一槍反對。

好像會對黨有意見的,永遠就只有羅智強一個人而已,所謂「千夫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然而永遠只有一士諤諤的國民黨,終究要淹沒在千夫諾諾裡,默默的任憑黨中央把大家一步一步帶入敗亡。

你看看民進黨:每次為了提名人選、提案內容、甚至黨的走向,大家關起門來吵得面紅耳赤、殺聲震天,但經過充分的表達與討論之後,總能得到共識,打開大門,又是一副手牽手、心連心的合作景象,所以永遠是團結的民進黨對抗分裂的國民黨——這就是黨內民主的最大功效!

我不知道這些黨內的公職人員,為什麼一直要扮演「沉默的羔羊」?是因為積弊深重的宮廷馬屁文化,還是為了保住自己被提名的資格,又或者自己也沒有什麼中心思想,甚至覺得國民黨也只不過像一隻寄居蟹臨時找來的殻一樣、隨時可以替換?

總之,對黨有不滿,大家就不爽,不爽又不敢講,那就只有陽奉陰違,或者乾脆在背後搞鬼:韓國瑜在競選總統時,挨了自己人在背後多少枝暗箭,難道不是因為總統初選的程序太離譜、太怪異、太史無前例,造成太多人心中不滿,才紛紛出手「內鬥內行」嗎?而有了這樣的同志,哪裡還需要敵人?

所以國民黨更需要的是:黨員意見的自由表達、放言陳述,不但要盡量討論,還要勇敢辯論,甚至要「大破大立」、不惜挑戰黨的傳統價值和中心思想(如果還有的話)。只有黨內能夠百鳥爭鳴、百花齊放,才能為這個衰敗的老店,帶來下一個真正的春天。

熱門推薦》

►【國民黨改造2】重啓國民黨必須做到三個改變

►【國民黨改造1】國民黨改革先格自己的腦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