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聰明配置資產 保值又抗通膨

▲▼             。(圖/記者Smart智富雜誌(鄭皓中)攝)
文/Smart智富雜誌 周明欣

2019年《Smart智富》月刊251期報導的封面人物上流哥,是一位退役的基金經理人,股齡長達19年,歷經3次股災仍然屹立不搖,平均每年的投資績效都贏過大盤5.97個百分點。

雖他在2019年離開職場,但仍熱衷投資與推廣投資教育,不但在臉書成立「上流哥投資理財粉絲團」,更出版了新書《上流哥: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期能協助散戶在艱困的投資環境中找出一條生路。

在投資市場19年,他看過太多人賠錢連連,很難累積財富,最關鍵的原因就是缺乏正確的投資觀念。

就以對股市的認識來說,他舉例指出一個常見的迷思,雖然長期而言,股市確實是持續往上,但你一生的投資期間,股市卻不一定一直在上漲?回顧美股的歷史,當股市到達高點之後一旦崩盤,可能要花10年、20年才回到原本高點。假設你就那麼衰,那10年、20年就是你的投資黃金期,你還沒等到指數漲回來,或創新高就死了,後來的數字就算繼續創新高,對你來說有意義嗎?你不覺得避開泡沫還是有一定重要性嗎?你怎麼不覺得你就有可能那麼衰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觸過許多散戶的上流哥發現,近來常聽聞一種心態是,2008年的經驗可以重複,當時只有崩了1年,而且2009年就全部漲回來了,所以不太做風險管理。但他提醒,萬一下一次崩盤就像美股那樣要很久才能漲回來的話怎麼辦呢?

因而,每常有人問他要怎麼投資,他都會建議,就定期定額一直買元大台灣50(0050)就對了,用追蹤市場指數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參與台股,就可以跟著台股一起上漲。但是,大概從2014年、2015年開始,他發現整個股票市場都是熱錢主導,漲是漲評價,不是漲獲利,這樣就有泡沫的成分了。再從各項評價指標來看,多數資產也幾乎都達泡沫程度。

然而翻開投資歷史,很少見(或是說沒有)泡沫是長期可以軟著陸,幾乎都是以崩盤結束,因此,泡沫崩盤是很難躲開,只要有參與市場的人都會「中獎」。多數人對泡沫的想法是我就跟著參與上漲,下跌前或下跌時跑掉,但是實務上,有參與的人很難跑得掉。

既然泡沫很難躲,那投資人可以怎麼做呢?如果考量配息股景氣風險要低,那麼金融股不算,塑化股不算,中鋼(2002)也不算,雖然這些傳產股很多是散戶偏愛,但是,如果遇到油價下跌、景氣反轉、股市系統風險,都還是有股價對折的風險。至於公用事業股則可以考慮一下,大家可以去買一點電信三雄的股票,然後最好配息的組合也要分散產業。如果你沒能力挑到好的、安全配息股,那就只買電信股15%好了。

總結來說,上流哥目前建議的資產配置是30%~50%以下風險資產(股票、債券各半)、10%~20%安全配息股組合、30%貨幣基金(現金)、5%~15%黃金,這樣組合就相對安全、又有一定抗通膨能力,預期未來10年報酬率平均約2%~5%。

後面隨著市場開始崩盤後,可以慢慢的加碼風險資產,而屆時就參考美股席勒本益比,從30倍一直往下買到15倍,甚至要評估超跌到10倍的機率,而且每次加碼的比重要低,不能1次、2次加碼就把持股部位加到滿,要有辦法加了5次還有很大空間繼續加碼。

除了依據往下跌的幅度來考量加碼的次數之外,也必須考量時間性,上流哥以經驗建議,要把攤平的時間拉長到3年~5年,甚至要保守到即使不景氣延續5年,那時候還有子彈。然後當股票和債券都回到正常價格後,你再買到被動式投資建議的正常配置水位:50%股票、50%債券。

另外,在股市長期下跌的中間,會有很多次反彈讓你感覺像是多頭,不過千萬別上當,反彈時就停止加碼,等到後續又破底再來繼續加碼。

上面講的只是流動資產的配置,如果投資人還持有房地產,又得額外負擔如此龐大資產比重的不動產跌價風險。假設租金收益率從2%漲到4%,就表示房地產可能會有50%的跌幅。因此,如果可以的話,他建議在目前高房價的情況下不要買房了,租房子就好。這樣才能在泡沫破裂時全身而退,這時不要再去多想賺更多報酬率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財經好讀

投資績效每年贏大盤6%,累積2千萬資產,上流哥: 19年實證,價值投資可戰勝大盤!
退休金規畫建議保守一點 讓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職業婦女靠3個理財心法,存下6成收入,41歲存千萬!

關鍵字: Smart智富保險理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