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大布局!國民黨改革之爭揭「新共主」 民進黨3人內閣呼聲高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國民黨2020總統、立委大選雙雙失利,黨內掀起改革浪潮,但就目前各派系及青老世代衝突的混亂情況,改革還有漫長的路要走,而在黨主席吳敦義為敗選辭職後,青壯派柯志恩、李彥秀被問及下任黨主席看好誰,兩人一致看好朱立倫。民進黨勝選後,外界認為蘇揆會留任,但內閣可能會微調,其中現任立委李俊俋、林靜儀及高票落選的蕭美琴,就被點名有機會入閣。

▲▼國民黨中常 青年軍鬧場。(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中常會場外青壯派抗議情況。(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在總統、立委選戰失敗後,黨內掀起劇烈的改革浪潮,15日召開選後第一場中常會時,黨內青壯派發起「青黨行動」,要求黨領導層即中常會立刻負起責任總辭,甚至有人大喊「老賊下台,常會道歉」。國民黨全國青工會總幹事林杏兒與黨工們則上前反嗆「國民黨落魄的時候你們在哪」,雙方在現場爆發激烈的推擠衝突,直到警方介入後,兩邊人馬才散去。

吳敦義15日率領一級以上主管總辭後,黨主席位置由中常委林榮德代理,立委曾銘宗擔任代理秘書長,全權負責黨主席改選、中常委補選工作,黨主席改選預計在3月7日舉辦,讓黨內各派系躍躍欲試,外界也紛紛猜測誰可以擔任下一屆的國民黨黨主席,團結並整合黨內派系、走出選戰失敗陰影。

▲▼柯志恩在節目中重提舊恨「美白小腿」。(圖/翻攝自柯志恩嵌入《17嘴一波》)

▲柯志恩、李彥秀看好朱立倫擔任新任國民黨黨主席。(圖/翻攝自柯志恩臉書/《17嘴一波》)

國民黨青壯派立委柯志恩、李彥秀雖連任失利,但其完整學經歷與優質形象仍擁有許多粉絲支持。兩人日前一起上直播節目《17嘴一波》時,被主持人提問「下任黨主席最看好誰?」柯志恩回答,目前擁有行政經驗,能負擔每月龐大黨務開銷,同時還可以服眾的,她能想到的就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李彥秀隨後也表示,她相當看好朱立倫接任,因為國民黨一直都是英雄式的「一人領導」,若要洗心革面的徹底改變,應該可以走「集體領導」路線,讓眾人的長處與短處可以互補,避免僅靠一人就做出決斷,但柯志恩認為「我覺得沒辦法,而是要整個組織打掉重練。」

▲黑鷹殉職將士公祭,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向對岸釋善意靠內閣改組,蘇貞昌:「不用其他國家指指點點。」(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勝選後也傳出許多人事調動,外界猜測蘇貞昌會繼續留任行政院長,因為他輔選有功人氣不減,部份內閣名單可能會微調,包含立委李俊俋、林靜儀以及在花蓮高票落選的蕭美琴都被點名入閣。蘇貞昌表示,未來當然會有新的人事佈局,蔡英文總統也有與他討論構想,但他目前不能透露。

有媒體消息指稱,有兩岸決策核心人士認為,蔡政府想要向對岸釋出善意,「內閣改組」是唯一解方,對岸能釋出的包含恢復陸客來台自由行、團客人數放寬、鬆綁台辦官員訪台等善意。不過,蘇貞昌相當不以為然,「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用其他國家指指點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