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抽驗春節應景食品全數合格 提醒遵守「五要」原則保健康

▲花蓮縣衞生局辦理春節應景食品稽查抽驗專案。(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花蓮縣衞生局辦理春節應景食品稽查抽驗專案。(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縣衛生局為保障縣民飲食安全,自去年12月起既辦理春節應景食品稽查抽驗專案,稽查網購產品製造業、年菜餐飲業、賣場等19家業者,抽驗蔬果、生鮮肉品、香腸臘肉、開心果、瓜子及麻荖等春節應景食品68件,檢驗項目包括農藥殘留、乙型受體素及食品添加物等,總計檢驗499項次,抽驗結果全數合格。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過年應景年菜種類多,為確保年菜衛生安全,調理食品時應遵守「五要」原則,第一「要洗手」,減少食材遭受污染;第二「要新鮮」,選擇品質良好食材;第三「要生熟食分開」,避免交叉汙染引起食品中毒;第四「要澈底加熱」,殺滅病原菌;第五「要注意食品保存溫度」,減少微生物大量滋長。

▲花蓮縣衞生局辦理春節應景食品稽查抽驗專案。(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抽驗蔬果、生鮮肉品、香腸臘肉、開心果、瓜子及麻荖等春節應景食品。

朱家祥並提醒,選購年貨時可選擇信用良好的商家,並多加注意販售場所衛生環境,建議優先挑選完整包裝及標示清楚的產品,而開封後除了要在效期內食用完畢外,應依產品包裝建議方式冷凍或冷藏保存;購買時宜適量、勿囤積,以免保存不當出現發黴變質;另外避免偏好食用少數食材,宜廣泛攝取多樣食物,才可以降低因農藥或重金屬累積而造成慢性危害的風險,並有助於營養均衡。

▲花蓮縣衞生局辦理春節應景食品稽查抽驗專案。(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朱家祥局長進一步表示,食品製造業者也應確實控管製售產品的品質衛生,善盡自主管理責任,民眾勿購買來路不明、顏色異常鮮艷產品。年糕應適量食用並細嚼慢嚥,避免消化不良。春節飲食注意「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多攝取蔬果,並配合規律的運動,享受美食同時兼顧健康。

民眾如對所購買的食品有所疑慮或發現可疑之違規食品,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頁(http://www.fda.gov.tw/)公告資訊項下查詢,或於上班時間撥打花蓮縣衛生局服務專線038-226959洽詢。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