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12年每早8時開晨會 前官員:沒海沒山擋得住她!讓2萬公務員知道燈亮市長在

陳菊12年每早8時開晨會 前官員:沒海沒山擋得住她!讓2萬公務員知道燈亮市長在。(圖/翻攝陳瓊華臉書)

▲陳瓊華貼出陳菊當高雄市長在市長室主持晨會的照片。(圖/翻攝陳瓊華臉書)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總統大選落敗,回歸市政恐面臨被罷免的危機。對此,高雄市行政暨國際處前處長陳瓊華透露,陳菊當市長時,整整12年每早8時開晨會,市長室一早就人聲鼎沸,「這就是領導,讓2萬多位公務員知道『燈亮、市長在』。」她也回想起陳菊即使外訪,在海上郵輪沒訊號,一靠岸就要iPad看新聞、讀市政剪報,「這就是領導,沒有海、沒有山擋得住她。」

「領導是什麼?」陳瓊華18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說,「我會說領導像一座山,就像過去10多年8點鐘一進高雄市政府市長室,花市長一定就坐在最前面了,是指標、是方向、是安定人心的山。」

陳瓊華指出,2006年12月到2018年12月,整整12年每早8時晨會,副市長們、秘書長、副秘書長、研考會、新聞局和相關幕僚是固定班底;當天新聞上的「事主」局處,就會清晨7時多被call來列席,晨會等於是隨時在為首長「上緊螺絲」,隨時要來為政策說明、調整。

▼陳瓊華說,「市長室一角,花市長拿紅筆畫重點、細讀資料。」(圖/翻攝陳瓊華臉書)

陳菊12年每早8時開晨會 前官員:沒海沒山擋得住她!讓2萬公務員知道燈亮市長在。(圖/翻攝陳瓊華臉書)

「每天早上8點鐘的市長室一定早就人聲鼎沸了,這就是領導,讓2萬多位公務員知道『燈亮、市長在』。」陳瓊華說,當幕僚的時候,有時候遲到,衝進去會議室前都會默禱「老闆拜託,您最好還沒來」,「每次一開門我心中都唉聲嘆氣,因為她就是都坐在裡面了。偶爾去參加告別式、晨間的行程後,她還是要趕回來開晨會。」

陳瓊華表示,陳菊即使外訪,都可以在台灣晨會時間說「卡吼(打電話)立明」、「卡吼史哲」,就是越洋也要「軋」一腳晨會;有一次為了了解郵輪航線與運作,在沒有訊號的海上幾天,一靠岸,「花市長就跟我要iPad看新聞、讀市政剪報,然後我又忙碌『卡吼…』的作業,這就是領導,沒有海、沒有山擋得住她。」

陳瓊華指出,每周二早上9時市政會議,8時先開晨會,每隔一周是擴大召開,38區的區長最遠會從那瑪夏回來;擴大會議室裡,花市長一樣端坐在最前面,各局處首長、區長有事就會直接向前跟市長討論,有時候大家還要排個隊,「這就是領導,讓同仁找得到、看得到,有所仰望、有所信賴。」

▼陳瓊華表示,「牆上的鐘還不到9點,已經進行到第N段的晨會。」(圖/翻攝陳瓊華臉書)

陳菊12年每早8時開晨會 前官員:沒海沒山擋得住她!讓2萬公務員知道燈亮市長在。(圖/翻攝陳瓊華臉書)

陳瓊華回憶,多年前的一場會議,多數首長們還沒到,年輕幕僚們紛紛站在外圈,當時大阿哥級、後來是副市長、代理市長的許立明說了句「有位置就坐、坐到前面來,你們以為就永遠站在外圈喔」,果然當年那些幕僚陸續成為局處首長,經過民意洗禮選上議員,「這就是領導,永遠願意給年輕人機會、位置。」

陳瓊華說,2014年市長選舉,陳菊拿下99萬3300票,在那年代是空前,「我們幕僚常在背後暱稱她『百萬天后』」;市政會議偶有的花絮鏡頭是,花市長對某議題出聲說了意見,在旁的副市長秒回「不是按呢」,「在旁的我倒吸一口氣、屏息以待。結果百萬天后沒事狀,繼續看她的資料,我偷笑想『果然是百萬天后』。」

陳瓊華寫道,對比很多做幕僚要跟著老闆的失言胡言亂語,一個追蹤器可以繞口令般的各種說法,出身媒體卻要附和嗆媒體的老闆說「媒體也要監督」,「這就是領導,成就一個可以說是也可以說非的團隊。」

陳瓊華表示,這幾年,媒體、政界動輒「陳菊人馬…」,比手劃腳的人不懂的是,這團隊有多包容、有多紀律,才會有如此能量,這一切都是因為陳菊,永遠在、永遠安定人心的山,「比手劃腳的人最不懂的是,這座山永遠在我們心底。」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韓國瑜恐怕面臨被罷免,圖為他17日出門上班和記者打招呼。(圖/記者洪正達攝)

▲韓國瑜17日出門,跟守候的記者朋友打招呼             。(圖/記者洪正達攝)

▼罷韓門檻。(圖/ETtoday製表)

▲▼罷韓門檻。(圖/ETtoday製表)

▼罷韓時程表。(圖/ETtoday製表)

▲▼ 罷韓時程。(圖/ETtoday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