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塑膠一次看懂!專家曝「大魔王號碼」吃下肚恐致癌 別再裝熱湯了

熱食,塑膠袋裝熱食。(圖/記者嚴云岑攝)

▲你也常常用塑膠袋外帶自助餐的熱湯回家喝嗎?(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生活中的塑膠製品無所不在,為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卻也使其暴露在塑化劑危機中,全身壞了了。曾有一家人因為長時間買自助餐的同時,都習慣用塑膠袋包熱湯回家享用,沒想到長期影響下,竟讓媽媽罹患子宮內膜癌、女兒性早熟,連就讀國中的兒子都受害,沒有長出喉結和陰毛,第二性徵全消失。

茫茫的塑膠製品中,你知道它們也有「身分證」嗎?你曾觀察過塑膠瓶底的號碼嗎?毒理專家招名威在《健康2.0》節目中公佈7種常見的塑膠材質,並直言「大魔王號碼」吃下肚恐致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塑膠1號:PETE(耐熱度60~80°C)
常見於透明塑膠製品,如保特瓶和雞蛋盒,只可裝冷食。招名威以保特瓶舉例,該種塑膠不可重複使用,也不要放在車子中,長時間接受陽光曝曬、加熱恐溶出化學物質。

塑膠2號:PE(耐熱度90~110°C)
摸起來直感較硬的高密度塑膠,常見於清潔用品、藥罐子及優酪乳瓶。招明威說,因材質較硬,可耐酸、耐鹼及耐腐蝕。

塑膠3號:PVC(耐熱度60~80°C)
生活中常見於雨衣、電線及文具。招名威直言其為「大魔王」絕對不可用來裝食物及接觸食物,恐產生危險性,甚至釋出致癌物質。此外,PVC中因含有氯,靠近一聞會有股刺激味,也提醒家長挑選孩子們的玩具時可先聞聞是否有刺鼻味。

7種塑膠一次看懂!專家曝「大魔王號碼」吃下肚恐致癌。(圖/截自健康2.0 Youtube)

塑膠4號:LDPE(耐熱度70~90°C)
包括塑膠袋、醬料罐及洗面乳罐都屬4號,與2號不同處在於其為低密度、材質較軟,雖耐酸鹼,但較不耐高溫。

塑膠5號:PP(耐熱度160~170°C)
常見的餐盒、咖啡瓶蓋都屬5號PP,其可耐百度高溫,因此也常用來微波。

塑膠6號:PS(耐熱度70~90°C)
養樂多、保麗龍等材質都是6號,它不耐高溫,70°C已達極限。

塑膠7號:OTHER
如運動水壺、美耐皿餐具等所有未包含在1~6號的材質,都屬7號。招名威指出,美耐皿碗的成分雖為「三聚氰胺」,但只要不拿硬物刮損,其會穩定且安全的服貼在餐具上,對於一般成人而言可自行排泄,毒性不高;但對於孩童影響較大,因此仍建議家長替孩子們自備餐具。

針對民眾常用塑膠袋裝熱食的飲食習慣,外科名醫江坤俊也提醒,塑膠袋中的有害物質不只有塑化劑,可能會溶出雙酚A或其他的有害物質。因此自備餐具、餐盒不僅環保愛地球,也能兼顧身體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