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多喝水 營養師提「新陳代謝加速」秘方…保健食品這樣挑

▲▼示意圖,健康,殘疾,老年,病,肩膀,保健,孤單,老人,腰酸,背痛,吃藥,藥膏,藥,坐姿,水,頸部,手,按摩,男人。(圖/123RF)

▲營養師指出,平時若出現時常疲勞症狀,就應思考如何提升新陳代謝速度,因長期高油高糖又少運動,將加速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崔至雲/採訪報導

你是否曾納悶為什麼食量沒變,卻愈來愈胖?假日睡再多,氣色依舊好差?每天生活作息依舊,健檢紅字卻越來越多?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煩惱,恐怕得好好想想該怎樣提升新陳代謝的速度了!營養師Peggy指出,過了30歲,新陳代謝每10年就降低5%,加上現代人時常熬夜加班,外食比例超高,長期高油高糖又少運動,更加速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的比例。

Peggy分析,平時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各式維生素、礦物質亦是新陳代謝的關鍵,也是身體合成新蛋白質、核酸(DNA,RNA)等的必需品。平時三餐應規律用餐,因為經常饑餓,體內肌肉容易流失、體脂率提高,並降低代謝率,其中早餐更是一日三餐中與新陳代謝及減肥最關鍵的一餐,因為睡眠時,新陳代謝率低,吃早餐有助於提高身體的代謝功能。

除了均衡飲食外,Peggy說明,人體血液中約有八成的水,每天固定攝取2000c.c.以上的水分,水就像是人體的清道夫,除了可以抑制食慾,還可以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率,對老舊廢物排出很有幫助。再來,身體肌肉量越多,越能加快新陳代謝,結合有氧運動以及肌力訓練是能有效提升新陳代謝。

另外,Peggy也說,睡眠充足也能有效提新陳代謝的速度,因為睡眠不足會導致體內荷爾蒙分泌大亂,包括瘦素分泌減少,饑餓素飆升,導致暴飲暴食讓體重上升,並且還會使身體的血糖耐受性和胰島素敏感性下降,新陳代謝變差。

▲吃藥/不吃藥,都有關係。(圖/Pixabay)

▲Peggy指出,除了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外加上保健品的輔助,兩者互相搭配,就能輕鬆改善代謝,擁有健康美麗。(圖/Pixabay)

而市面上調整代謝或保護心血管的保健素材非常多,包括磷蝦油、納豆、紅麴、蚓激酶、魚油等等。Peggy針對魚油、磷蝦油分析,兩者主要含EPA和DHA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研究證實具有抗發炎、保護心血管及降低三酸甘油酯的作用,而磷蝦油的EPA、DHA與磷脂接著,結構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蝦紅素(astaxanthin)則是一種類胡蘿蔔素,同時具有親油性與親水性結構,屬強抗氧化物質,能清除體內自由基。

針對納豆,Peggy分析,納豆經納豆菌發酵之後會產生一種蛋白酶-納豆激酶,也就是納豆表面黏稠絲狀裡的物質,研究發現能夠幫助溶解血栓,且納豆含有血管收縮素轉換酶(ACE)抑制的成分,對調控高血壓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有幫助。

紅麴中的紅麴菌素K(Monacolin K)被證實能夠在膽固醇合成的路徑中,Peggy指出,其可抑制HMG-CoA還原酶,使得體內的膽固醇合成受到調控以改善好壞膽固醇比例,適用於膽固醇偏高的人。

Peggy指出,市面上銷售許多保健食品,但是針對不同體質的民受,在使用藥品時還是需要多諮詢專業醫生、營養師再使用較適當,除了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外加上保健品的輔助,兩者互相搭配,就能輕鬆改善代謝,擁有健康美麗。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175萬分之一機率他慘中!牙齦長腫瘤緊包齒 無法閉嘴也咬不了食物

175萬分之一機率他慘中!牙齦長腫瘤緊包齒 無法閉嘴也咬不了食物

高雄一名48歲楊姓男子在青少年階段曾接受牙齦切除手術,不過切除的牙肉又再度長出,全口牙齦滿是腫瘤,牙齒也被腫瘤包覆住,導致他無法閉合嘴巴,也咀嚼不了食物。經診斷為罕見的遺傳性「牙齦纖維瘤」,楊男接受切術手術並拔除預後不佳的牙齒,術後追蹤一年多來沒有再復發,終於能夠咀嚼美味的食物。

2024年04月18日 18:33

塑膠盒微波加熱釋放「大量塑膠微粒」 研究揭:合格的也會

塑膠盒微波加熱釋放「大量塑膠微粒」 研究揭:合格的也會

微波爐的快速加熱,可迅速將食物恢復熱氣蒸騰的狀態。但醫師提醒,要留意微波使用的容器,先前一項研究發現,合格可微波的塑膠容器在微波時,也釋放了大量的微塑微粒。醫師建議,若要微波食物,還是使用玻璃或瓷器盛裝較為安心。

2024年04月18日 18:16

菜瓜布肺難診斷 台東民眾車禍骨折...意外發現肺纖維化

菜瓜布肺難診斷 台東民眾車禍骨折...意外發現肺纖維化

一般人都知道肝臟會纖維化,少有人知道肺臟也會纖維化。台東馬偕胸腔內科醫師伍國綸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肺部疾病,表現為肺部結構的持續性疤痕形成,這會導致肺部不可逆的僵硬,類似絲瓜變成菜瓜布的過程,故此病也稱為菜瓜布肺。伍國綸從去年來台東至今,近1年時間也發現幾例個案,有些個案是在無意中發現的,像2個月前有位病患因跌倒骨折來住院,照X光才發現有菜瓜布肺,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這疾病。菜瓜布肺因其喘咳累等症狀,與其他肺部疾病很像,所以常被延遲診斷。伍國綸醫師呼籲,據推估台東應有40至50位病患,但目

2024年04月18日 17:39

大林慈濟攜手基層診所衛生所  提升肺癌早期篩檢率

大林慈濟攜手基層診所衛生所  提升肺癌早期篩檢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肺癌多年來蟬連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之首。為了提升肺癌早期篩檢率,自111年7月1日起,國民健康署開始為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服務。截至112年底,大林慈濟醫院已完成562位LDCT篩檢,並有12位確診為肺癌,大林慈濟醫院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及早接受篩檢,以便掌握治療先機。

2024年04月18日 17:38

腸病毒月底進入流行期!「新北中和區」風險高 留意8重症徵兆

腸病毒月底進入流行期!「新北中和區」風險高 留意8重症徵兆

近期腸胃道相關傳染病疫情升溫,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預測四月底將進入腸病毒流行期。新北市衛生局今也特別警示,目前新北市腸病毒高風險區為中和區,如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一定要儘速就醫。

2024年04月18日 17:26

快訊/寶林案「3名重症嚴重感染」 王必勝:1人要用葉克膜

快訊/寶林案「3名重症嚴重感染」 王必勝:1人要用葉克膜

寶林茶室4名重症還在醫院治療中,原本狀況都有好轉,但今又傳出病況惡化!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透露,4重症中有3人發生嚴重感染,意識狀態都有點改變,其中1人感染後狀況惡化,目前已經要使用葉克膜。

2024年04月18日 17:12

寶林食安最新進度曝!北市警局長證實「排除下毒」:移送檢方偵辦

寶林食安最新進度曝!北市警局長證實「排除下毒」:移送檢方偵辦

寶林茶室食安危機引起各界高度重視,北市議會在18日上午也進行警政衛生報告中,有議員關心寶林茶室的偵辦進度,北市警局長張榮興當場指出,如果有進一步結果,將會開記者會說明;目前衛福部會將檢驗科學證據提供給檢方作為參考依據,信義分局也調查告一段落,初步排除下毒可能,但是有可能因涉嫌製造販賣造成食品中毒,所以依照食安法等罪嫌送辦,也將釐清毒素產生原因。

2024年04月18日 16:35

吃小林製薬「紅麴」53人通報不適!食藥署明開專家會議「協助求償」

吃小林製薬「紅麴」53人通報不適!食藥署明開專家會議「協助求償」

日本「小林製薬」公司含紅麴的5項機能性保健食品,因接獲民眾服用後出現腎臟疾病相關通報,而台灣有業者輸入小林製藥紅麴原料製成保健食品,根據食藥署統計,目前已累計53名民眾通報不適。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明日會二度召開專家會議,進行最後評估,協助消費者求償等權益。

2024年04月18日 16:17

男「腹部有硬塊」以為是疝氣!術後震驚竟是「鼠蹊部長黑色素瘤」

男「腹部有硬塊」以為是疝氣!術後震驚竟是「鼠蹊部長黑色素瘤」

年近60歲的楊先生4年前曾進行膽囊切除手術,沒想到3個月後腹部摸到硬塊,以為是術後提重物導致疝氣,意外發現鼠蹊部內側長了一顆雞蛋大小的黑色素瘤,經外科與腫瘤科追查竟又在骨盆腔發現2顆黑色素瘤,並檢測為BRAF基因突變。在醫師評估後接受健保的標靶治療,用藥至今3年病況控制良好。

2024年04月18日 16:02

「貼錯標籤」遭誤會賣過期蛋糕! 速食業者道歉…停售乳酪蛋糕

「貼錯標籤」遭誤會賣過期蛋糕! 速食業者道歉…停售乳酪蛋糕

高雄連鎖速食業者遭指控販售過期商品,有民眾16日在高雄大寮門市訂購乳酪蛋糕,驚見賞味期限貼的是4月2日,質疑商品過期14天還拿出來販售。業者今澄清沒有食安問題,不過對於門市員工未按標準貼標籤,導致標示不符致歉,並宣布全面暫停銷售乳酪蛋糕。

2024年04月18日 14:49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