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事業壓力大?健保統計:36至40歲安眠藥使用人數增

▲▼ 熬夜、加班、睡眠不足。(圖/翻攝自pakutaso.com)

▲年輕族群也有睡眠困擾?示意圖。(圖/翻攝自pakutaso.com)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根據健保署統計,過去十年來我國安眠鎮靜藥物使用人口增加,不過觀察50歲以下年輕族群的用藥人數大多下降,唯有36~40歲增加近3萬人。醫師分析,該階段可能遭遇比較容易有職場壓力,特別是有些人進入了主管職務,睡眠品質可能下降,也變得比較難以入眠。

根據健保統計,國人使用安眠鎮靜藥物人數逐年攀升,到2018年已經達到426.7萬,年吞9.2億顆安眠藥。進一步分析,以50歲以上使用為大宗,佔超過6成。不過觀察也發現,過去10年來,50歲以下人口使用安眠藥人數大多下降,僅有36-40歲族群增加近3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胡朝榮受訪表示,臨床觀察有睡眠問題患者需使用安眠藥物還是以60歲以上族群最多,36~40歲年齡層並未有明顯增加趨勢。不過,過去曾經進行一項睡眠品直結構研究,發現主管階層的深睡期比較少,睡眠品直較差,而剛好民眾進入主管階層年紀也在該區間,或許用藥情況與工作壓力等較有關連。

胡朝榮建議,民眾應該找到自己抒壓方式,例如定期運動就很適合作為抒壓調適,也提醒,如果想要有好的睡眠品質,應該避免菸酒,以酒來說,有些人覺得可以幫助入睡,但事實上僅是好入睡,整體睡眠的品質反而會變差。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