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後境外移入傳染病「近9成來自新南向國家」專家教你防範訣竅

▲▼疾管署疫情週報(圖/記者洪巧藍攝)

▲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執行長彭仁奎(右二)提醒出國前中後可以如何做好防範。(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即將是春節連續假期,國人可能趁此機會到東南亞、南亞等地區旅遊、探親,專家表示,目前新南向國家比較需要注意登革熱、麻疹以及腸胃道傳染疾病,建議從出發前開始就要做好相關防疫措施。

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執行長彭仁奎表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顯示,去年1至2月國人出境人數約270多萬人,其中兩成前往新南向國家,但該期間境外移入重要傳染病病例中,近九成是於東南亞及南亞等新南向國家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一步分析主要傳染疾病,分別是登革熱、麻疹、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及阿米巴性痢疾等傳染病,顯示國人前往新南向國家會有較高的感染風險。

彭仁奎提醒,春節去新南向國家,防範登革熱必須做好防蚊準備,包含防蚊液、淺色長袖衣褲等,至於麻疹,建議在行前應該接種MMR疫苗,另針對腸胃道傳染疾病,建議應該勤洗手,行禮可以準備乾洗手、紙肥皂,而吃東西的時候也要減少生飲生食。

▲▼桃園機場,二航廈,出國,出境,旅遊,機場櫃台,廈門航空,兩岸直航,航空票價。(圖/記者姜國輝攝)

▲出國旅遊要注意當地傳染疾病並且做好預防,示意圖。(圖/記者姜國輝攝)

彭仁奎強調,民眾如有身體不適症狀,建議暫緩旅遊行程在家休息。出國前可先至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或疾管署網站查詢當地疫情,或利用該中心服務專線(02-23123456#66607)及電子郵件(newsouthhealth@gmail.com)瞭解預防措施。

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等疑似傳染病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如有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並獲得妥適治療。

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為疾管署委託臺大醫院經營,並有健康管理師及醫師提供專業、個別之諮詢服務;該中心網站亦提供國際重要疫情,及英、越、泰、印尼文等多國語言傳染病預防措施與國外就醫管道等資訊查詢,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