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協議太草率「歐盟展開文本分析」 專員警告:魔鬼藏在細節裡

▲▼歐盟貿易專員霍根(Phil Hog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貿易專員霍根(Phil Hogan)指出,美中協議牽動歐洲神經,若有問題的話會站出來捍衛歐盟利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7大項目內容,隨著官方釋出文本曝光,人正在美國的歐盟貿易專員霍根(Phil Hogan)表示,協議的內容對於競爭和就業其實是負面影響,美國並沒有有真正改變中國的貿易結構。他指出,川普的做法可能是鎖定2020總統大選,而非真正有辛改善問題,「魔鬼藏在細節中」。

綜合《南華早報》、《政客》(Politico)報導,霍根正在美國華盛頓拜會白宮官員,他周四(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的細節仍然太過粗略,而且可能會導致中國企業被迫大量向美方購入農產品等商品,造成中方和歐盟的貿易量減少。他指出,川普政府對中國及歐盟採取的經濟制裁,可能是出於為接下來尋求連任,所採取的手段,而他此行到美國就是要說服川普政府,不要這麼做。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霍根表示稍微細看協議內容,美中雙方其實並未撤銷貿易戰開打以來,所加徵的關稅,「這對競爭和工作機會都不是好事,和川普的訴求不符。」他指出從短期而言,協議內容會確切得到運作的時間,是從現在開始到11月,但12月的總統大選過後就可能生變,「身為一個政客,我了解這事情是怎麼運轉的。」

歐盟和美國為了「政府補貼航空業」問題,在國際貿易組織(WTO)上互相攻擊。美國指控歐盟長期補貼「空中巴士」(Air Bus)大筆金額,因而對歐盟提高關稅展開報復;然而美國對波音公司(Boeing)的長期補貼,也不見得比歐盟要少。

▲波音737MAX機型。(圖/取自免費圖庫)

▲波音737MAX機型。(圖/取自免費圖庫)

歐美兩大航空巨頭大打出手,很可能會讓「中國航天工業」趁亂崛起,而美國猛壓中國,一部分也是為了波音擴展更大的生存空間。霍根指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內容中,似乎含有「管理貿易」(managed trade)的「魔鬼」,能讓波音在面對中國市場時,可以透過削價競爭打擊空中巴士。

「我們還沒有深入分析協議文本,但我們會的」,霍根說,若其中有違背國際貿易組織(WTO)的問題,「我們當然會照辦」,「我們並不願把案子上提WTO,我不想要增加那種印象,但我們會為了我們的經濟利益挺身而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