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宋楚瑜「賠大了」得票數太低!中選會正式公告 沒收1500萬保證金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2020總統大選11日結果出爐,蔡英文以歷史新高817萬票順利連任。中央選舉委員會17日舉行委員會議,除了公告第15任總統、副總統當選人為蔡英文、賴清德外,也公布各候選人本次可得的競選補助款,其中宋楚瑜該組候選人不但無法獲得補助款,又因得票數不足選舉人總數5%,所以保證金也將不予發還。

▲▼ 2020宋楚瑜開票之夜,宋楚瑜謝票。(圖/記者周宸亘攝)

▲宋楚瑜、余湘該組得票數不足選舉人總數5%,依規定將不予發還1500萬選舉保證金。(圖/記者周宸亘攝)

中選會17日在官網公告,第15任總統及副總統選舉結果,3組候選人得票數分別為,宋楚瑜、余湘共60萬8590票;韓國瑜、張善政共552萬2119票;蔡英文、賴清德共817萬231票,蔡英文與賴清德為得票數最多之候選人組別,因此依法當選為第15任總統、副總統。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賴清德可得2億4510萬補助金。(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依選罷法規定,各組候選人得票數達當選票數1/3以上者,應補貼其每票30元競選費用,但最高金額不得超過候選人競選經費,此次選舉韓國瑜、張善政可得1億6566萬多補助金;蔡英文、賴清德可得2億4510萬補助金,均未超過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新臺幣4億3029萬7000元。

宋楚瑜、余湘該組候選人因未達當選人蔡英文得票的1/3,所以無法獲得每票30元的得票補助金,同時也因為罷免法第31條規定,候選人得票數不足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五者,其選舉保證金不予發還。宋楚瑜、余湘該組得票數為60萬8590票,不足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五,將依規定不予發還1500萬選舉保證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