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川普祭新經濟制裁 美伊問題牽制北京?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空襲伊拉克國際機場,擊殺伊朗頭號軍事指揮官蘇雷曼尼後,伊朗又發射數十枚飛彈襲擊美軍基地,新仇舊恨的累積,讓美伊緊張加劇,中東局勢再添動盪;川普更揚言,要對伊朗祭出新的經濟制裁,恐怕又會醞釀出另一波衝突。有分析指出,這將給中國大陸帶來經濟難題,身為伊朗原油的最大買家,北京當局自然擔憂中東動盪影響經濟;但也有學者認為,美國注意力再度回到中東,北京將可趁機坐大。究竟中國大陸在美伊衝突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美伊問題將使北京面臨何種挑戰或機遇?《慧眼看天下》第85集,邀請到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經濟情勢。

▲▼ 美軍空襲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及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副指揮官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車隊。(圖/路透)

▲ 美軍空襲伊拉克機場,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遭狙殺,引爆新一波美伊衝突。(圖/路透)

美中簽首段貿易協議 貿戰暫休兵
美中貿易戰2018年夏季開打,如今終於得以暫時休兵,15日中午,雙方在美國白宮,簽署了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內容共分成7大項目,包括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等,不過美方對大陸進口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暫時還不會撤銷。簽約儀式中,除了美國總統川普、副總統潘斯也一同出席,而大陸方面則是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雙方都派出大陣仗人馬,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主席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毀滅性野火燎原 澳洲生態浩劫
毀滅性的森林大火正考驗著澳洲,從去年的9月開始,無情烈焰已經吞噬了當地1000萬公頃的土地,而範圍至今依舊擴大當中,目前除了已有超過20人罹難,還有上億生靈葬身火海,袋鼠、無尾熊成了氣候難民,更多瀕臨絕種的動植物面臨生態浩劫,紐約時報報導,這是罕見的「生物末日」,更像一場「大屠殺」,但澳洲總理莫里森,卻似乎無意面對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失控山火也引起民眾怒火,到了2020年,愈燒愈猛烈。

▼澳洲野火延燒四個月,上千公頃土地成焦土,也引發生態浩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野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隔一年 滴滴順風車業務回歸
中國大陸最大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在爆發司機性侵殺害女乘客命案後,時隔一年多,在本月重新上線。而這一次復出市場,公司強調一切以安全為原則,除了司機,乘客也要做實名認證;另外為了保護女性乘車安全,一旦司機有偏離路線,系統就會聯絡女乘客登入的緊急聯絡人。不過升級版的滴滴出行,能否重新被接納,還要看市場反應。

▼滴滴出行過去爭議不斷,本月重新上線。(圖/CFP)

▼滴滴出行本月回歸。(圖/CFP)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經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的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媒體導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請來了重量級的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全新製作節目—《慧眼看天下》於2018年4月21日起,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將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線上同步播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