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8P是什麼? 大立光今年撐高股價關鍵字

圖/商業周刊提供

▲市場上唯一具8P量產能力的大立光,未來能否讓它成為主流?圖為執行長林恩平。(圖/商業周刊/攝影陳宗怡)

文/李玟儀

「需要8P的話,是不是大光圈為主?還是畫素轉換(pixel migration)比較重要?」「今年會有比較多客人(對8P)有意願,是因為現在已經看到客人在開案子了嗎?」

股價破5千元、占台股權值比重近2%的股王大立光,在1月9日召開法說會時,「8P」成為眾多分析師探詢的關鍵字。為何這兩字,將決定大立光未來3年的競爭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8P是目前市面上能做到量產的手機鏡頭最高規格,指的是手機上單一顆鏡頭,便用了8片薄塑膠鏡片(P,Plastic)堆疊而成。

想像你參加選舉造勢場合,想拍清楚台上候選人的臉,但就算試著拉大手機螢幕影像,遠方人臉清晰度卻還是不夠;又或者,你拿著手機與朋友自拍,卻發覺站在照片角落的你,臉總是特別大。P數增加,就可以減少這些成像問題。

一位曾與大立光合作10年的手機鏡頭模組業者指出,提高鏡片P數有3個原因:一是提高解析度;二是減少照片周邊變形;三是增加視角(廣角)。

目前,僅少數旗艦機種中的頂規機型搭載8P鏡頭,例如去年11月,小米發布全球第一支畫素高達1億的CC9Pro手機,就是首支搭載大立光8P鏡頭的手機,連同一年蘋果發布的三鏡頭iPhone11,都只使用了6P鏡頭。富邦投顧推估,今年上半年,三星、小米、華為的旗艦機種,要頂規的1億畫素版本,才會導入8P。

連iPhone11都尚未用上的前端技術,卻成為股王未來3年動能關鍵,背後反映的,是大立光已困囿數年的產能困境。

單價更高,但同時考驗良率

目前大立光產能已經滿載,到2023年底新廠有產能之前,營收很難有顯著成長,因此,獲利能否提升,便成了市場最關注的焦點。「現在沒有產能,所以市場上的預估數字,在營收方面的上修動力會很小,要讓獲利上升,就真的靠毛利。」中國廣發證券海外電子產業首席分析師蒲得宇說。

目前,手機光學鏡頭產業中,唯有大立光才做得出能享受高毛利的8P鏡頭,成了市場寄望它突破產能限制的利器。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說,「8P會使用在高階比較多,當然是規格高的價格會好一點,(但)規格高的良率也會差一點。」蒲得宇推估,8P的平均單價較7P多約40%。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光電元件與系統應用組副理張學智說明,增加P數可讓成像更清楚,但手機有厚度限制,片數越多會越厚,每增加一片的組裝,也會對良率更挑戰。

林恩平解釋:「片數越多,要控制的因素越多。」他舉例,一個鏡片有兩個變數,若是8片,變數就至少會是2的8次方、256個變數,「這些變數都要全部解決以後,才能進入量產。」

機台客製+專利,同業難追

大立光能克服變數、突破良率,做出同業玉晶光、中國光學廠舜宇光學都做不出的8P鏡頭,秘密在於其獨特的生產設備與模具。

「他們所有生產設施、機台模具都是廠內in-house製作。」前述光學鏡頭模組業者表示,大立光若遇到新技術做不出來,就會到國外購買機台,但只會買一台,回來依照生產線需求,做客製化變更。廣發證券推估,今年大立光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約6.5%,一年花約新台幣39億元。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認為,大立光的專利布局也是讓同業無法超越的重點。林恩平坦言,「其實5P以上(專利),基本上(我們)大概都包了。」

毛利雖高,明年需求才大

分析師和業界雖看好多P的鏡頭會是趨勢,但市場目前對8P鏡頭需求仍低,大立光今年的成長依然以次一階的7P鏡頭為主。蒲得宇預估,今年採用7P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滲透率將有13%,至於8P、9P,以及玻璃和塑膠鏡片混搭的方案,則是明年以後的成長引擎。

他認為,股王當下最大的風險是,若手機銷量仍然疲弱,那即使大立光有再好的技術,也無用武之地。當營收受到產能限制,而賴以提升毛利的高階產品,客戶導入速度也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上時,卓越製造力能否讓股王持盈保泰?結果仍待時間證明。

【延伸閱讀】

韓國瑜下一步選黨主席或面對罷免?2020大敗後,國民黨茶壺內風暴開始!

哈利梅根引退,為何這麼嚴重?「全球最高大上公關公司」英國皇室,有哪些權利義務

創業維艱時,他借5萬放皮夾,現營業額破億...「裝久了就像」原來是有道理的?

醫院門口前一個人拿藥、一個拿臉盆,你要載誰?13年前司機給我上的MBA課,至今仍是經典

濕氣排不掉,久了就變「脂肪肝」!中醫師:2種食物別再吃,甩開濕滑黏稠的體內廢物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679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8P大立光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抨擊立委蔡易餘,認為蔡易餘提案修《證券交易法》,是為了替涉及TDR案的鍾文智脫罪,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臉書貼文聲援蔡易餘,認為當年蔡易餘質詢金管會官員時,證期局長王詠心的回答的確讓外界認為法律規範不明確,修法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2024-04-19 23:55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今(19)日晚間發出聲明,旗下香港分行因違反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遭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裁罰港幣900萬元,約等值新台幣3680萬元。

2024-04-19 23:0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陽明搶攻運價水平最高的南美東岸航線 優化現有並增開新航線

陽明搶攻運價水平最高的南美東岸航線 優化現有並增開新航線

陽明海運(2609)今(19)日宣布持續優化南美東岸航線布建,預計於今年5月初,優化現行遠東往返南美東岸SA3航線,並新闢一組SA5航線,持續強化陽明海運於南美東岸市場之航線競爭力,提供客戶更多元、可靠穩定的優質貨櫃運送服務。目前上海航運交易所貨櫃運費指數(SCFI)當中,運價水平最高的就是南美航線。

2024-04-19 18:40

讀者迴響